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知识体系相关问题研究”结项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召开
投稿日期: 2022-11-19     发布日期:2022-11-19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润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11月18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知识体系相关问题研究”结项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社联大楼群言厅举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应邀出席并致辞。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李友梅,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市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上海市社联科研处处长金红、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高瑞泉,《学术月刊》总编辑金福林,《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社会科学》总编辑姜佑福等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解超,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力,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炯在致辞中对解超书记领衔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结项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知识体系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础和载体,没有知识体系就没有软实力。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必须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推广自己成功的经验,争取自己的话语权。他表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对上海乃至我国中国知识体系相关问题研究再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王为松在致辞中表示,解超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知识体系相关问题研究”,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现实性都非常强的重大项目。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既是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创新的必由之路,是时代赋予社科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他指出,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孙真荣在致辞中代表市教委对解超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结项和“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整合多学科研究力量,凝聚校内外专家,成立“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对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守正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二是坚持服务驱动,积极回应上海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课题;三是坚持育人育才,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水平。


  徐炯、王为松、孙真荣、解超共同为“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揭牌。


  解超为“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首批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解超教授对重大项目的整体研究情况做了总体介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知识体系相关问题研究”整合了上海市各个学科的力量,邀请了社科界优秀专家加盟。课题从中国知识体系构建的背景、历史研究、现状与问题、构建路径以及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的个案研究等方面对中国知识体系构建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解超表示,接下来,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学校“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深入研究。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展开交流研讨,研讨会由杨力主持。


  李友梅教授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这在理论层面向研究者提出了如何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四个之问”在既有的西方社会学理论范式之外提出了构建中国社会学的自主知识体系的紧迫任务。


  赵克斌研究员主要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学的发展脉络入手,提出要汲取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的历史经验,广泛吸收全人类关于社会变迁、社会结构和社会心态研究的集体知识财富,推进社会学学术-理论话语和政策-制度话语体系的创造性转化,以实现它们的内在一致性和整体性。


  刘元春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论断,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要从知识、知识体系的概念入手,加快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他还提出了中国经济学体系构建要满足的要件。


  陈志敏教授以国际政治领域如何推进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为主题进行了探讨,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治理天下的资源、智慧和潜力。他结合中国学人在当前国际政治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精当分析,提出我们当下应聚焦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参与全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中国国际政治话语体系构建。


  陈锡喜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挥好引领作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应从道理、学理、哲理的层层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体系构建。


  高瑞泉教授以“中国知识体系构建的现状与问题”为主题发言。他主要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何谓“中国知识体系”;二是构建中国知识体系的新进展;三是构建中国知识体系尚需解决的问题;四是中国知识体系构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他认为,中国知识体系构建要有宏大叙事,要遵循实践优先的路径,要加强新文科的学科建设。


  李安方教授认为,应着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知识体系建设。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上海的现代化实践和中国知识体系的构建有机融合,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从构建中国式的意识形态、中国式的理论范式、破解西方式学术话语体系的路径等方面,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创新。中国有着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最好土壤,必然会有一个自主知识体系的蓬勃爆发期。

(摄影 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二轮上海高校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险学院举行校企协同促就业研讨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经贸学院“职通车实训坊”开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学工部举办“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书馆举行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计漫行三十年》新书发布会召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研工部开展校史主题讲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管理学院成立“书记工作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管理育人工作组...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