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校关工委与青马研究会举行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7     【信息来源】党委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李政

   12月5日下午,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图书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的“牵手新时代丹心向未来”互助关爱活动暨“红色经典阅览室”揭牌仪式在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副校长朱亚兵,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鲁海波,组织部、学工部、关工委、宣传部、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政主持。

 

  王军华出席活动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关工委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牵手共建活动和“红色经典阅览室”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如何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他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之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三是重视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和今后开展教育工作的“9个要求”,坚持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创新、回归梦想”,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鲁海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关工委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互助关爱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人性化地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充分考虑关工委老同志的时间、精力、体力、空间距离、工作强度等因素,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二是牵头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工作对接,共同制定具体方案,抓好任务落实。三是协同学校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协同育人功效。四是要形成机制化的活动安排,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增强活动效果,力争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又一个品牌活动。

      在结对共建仪式上,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学生代表向关工委老同志献花,关工委老同志为结对青年学生佩戴党徽并赠送学习用书。图书馆、学工部共同为设在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的“红色经典阅览室”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此次关工委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结对共建活动、图书馆和学工部共建“红色经典阅览室”,充分体现了学校凝心聚力共育英才、新老结对薪火相传、红色经典传承引领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进展、新面貌。

  共建仪式上,领导们还为获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获奖代表、“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寻访活动获奖团队代表和2018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生代表周月霖、倪龚磊、关工委副主任许海成、党建督导员黄疆新围绕如何牢固确立理想信念、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等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参会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根据关工委和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牵手新时代·丹心向未来”互助关爱行动计划》的活动计划,双方将致力于推动关工委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工作相互融合,形成大手牵小手,传、帮、带、学一条龙机制化工作安排,在浦东和松江定期轮流开展“心连心—双月座谈会”、聘请“五老”担任理论学习辅导员、开展“行走的课堂—快乐走四方”、开展“空巢老人不空心”结对关爱等活动,以丰富和深化活动。

 (供图 李政)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校召开2021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学校关工委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多项荣誉
校关工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2019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会议
校关工委调研基层党建及关工委工作情况 关工委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关工委2017年第一次会议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