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学校慰问第二十五批大别山暑期扶贫帮困支教团师生
日期:2019-07-18     【信息来源】团委 金融学院     作者:顾正云

  暑假,我校组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第二十五批赴大别山扶贫帮困支教团”,赴安徽开展扶贫帮困支教活动。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代表学校前往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看望、慰问正在当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教团师生。

  715日下午,在我校赴安徽省天堂寨镇扶贫帮困支教25周年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首先感谢了天堂寨政府、金寨县教育局、天堂寨初级中学对我校实践团队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的初心使命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其次,他表示我校“大手牵小手”支教活动不仅要传递知识,还应塑造价值,促进共同成长。最后他希望大学生要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党情,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刻苦学习,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

  天堂寨镇党委书记陈贤禄对我校实践团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镇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践活动,加强双方的联络对接。随着活动载体、教育方式方法的变迁,双方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活动,将这份爱与温暖传承下去。金寨县教育局副局长余微对我校扶贫帮困支教活动25年的坚持表达了感谢。他认为,该活动对大学生的信仰建设、社会责任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天堂寨镇人大主席肖扬凌介绍了天堂寨的基本情况。他希望我校扶贫帮困支教活动开展前做好调研策划,使活动开展更为深入。天堂寨初级中学校长黄兵在致辞中表示两校情谊传承25年,实践团是金寨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在这期间有许多天堂寨的学生走出大山,这都离不开实践团的帮助。两校的优秀学生代表熊秀蕾、周子杰进行了发言。

  在座谈会上,两校代表举行了捐赠仪式。王军华和余微为“诚信文化教育基地”揭牌,设立颁发首届诚信之星奖学金,赠送100本图书《诚信故事100例》,以期在今后共塑诚信文化之源,共育诚信文化之美。陈贤禄代表天堂寨镇政府为我校赠送二十五周年纪念鼎。

  座谈会前,与会师生参观了我校赴安徽省天堂寨镇扶贫帮困支教25周年活动图片展,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回顾了25年支教历程的付出、坚守与深情。

  15日晚,实践团临时团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为梦前行”主题团日活动。实践团成员用朗诵、歌唱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所思、所感、所悟。我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涛代表我校向农户汪叔汪婶、三叔三婶赠送锦旗,对他们25年来坚持不懈、风雨无阻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提供帮助表示诚挚感谢。16日上午,王军华与实践团师生一起参观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纪念馆”,学习了解“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大别山的深厚红色文化底蕴。

  活动期间,扶贫帮困支教实践团队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财商小课堂共青团知识等支教活动,走访受资助同学和慰问了孤寡老人。实践团制作“帮扶学生档案卡”,积累贫困学生精准资助的第一手资料,加强与贫困学生家庭的联系,助力我校和天堂寨镇今后的精准资助工作。实践团还前往杨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了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实践团在皖已完成《对金融扶贫政策实施及成果调研—以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为例》、《新媒体视域下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播现状及发展建议——以安徽省金寨县红色文化为例》、《商业健康险助力精准扶贫: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研究——以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为例》课题。在调研中,实践团学生利用自身专长,为当地村民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为其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本次赴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由我校金融学院承办。活动前期,各二级学院团干部在校内积极宣传,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在校共募得爱心捐款40484.66元。

  赴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扶贫帮困支教活动是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至今已持续开展25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与好评。该项目2017年曾荣获上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项目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项目; 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评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2014年获上海市十大最具影响力社会实践项目;2012年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项目奖;2010年,《解放日报》对此进行专题报道;2008年获国家教育部颁发“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年度精神文明十佳好事提名奖。

(摄影:王明汉、王宏欣)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校领导参加上海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进会及教学研讨会 附属学校教职工参观中国会计博物馆
【整改进行时(四)】信息办推出便民举措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初心不改 履职尽责共担使命 国际经贸学院推进主题教育高...
学校与附属学校联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新闻网】第二届“立信论坛”会计学专业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
第二届中波财税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第二届“立信论坛”会计学专业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
会计学院师生赴73181部队学习新时代军人使命意识 【新华网】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交出精彩青春答卷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