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三全育人践初心 知行合一担使命 金融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9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赵倩雯
    911日金融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启动以来,在校党委的精心指导下,金融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总体规划部署,学院党政领导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各党支部以积极的行动回答主题教育的要求。全院上下、党内党外以初心使命坚定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决心,牢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恒心。作为主题教育“先行者”的党员领导干部,带领整个学院聚焦主题主线,引导党员聚焦主责主业,调动党外人士关心知晓参与主题教育,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保证了主题教育在金融学院扎实有序开展。  

  一、坚持学院党委全面领导,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机制上下功夫

  1、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总揽全局工作。

  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工作。确定领导小组周例会、办公室日碰头、工作周提示、周回顾自查制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911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工作布置,先后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和“五个一”开展情况督查会。

  2、优化支部设置,实施班子包干支部,打通“最后一公里”。

  支部换届之际,在结合一流本科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三年建设目标计划研判、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落实“双带头人”制度的基础上设置了7个教师党支部;在总结以往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实际情况,规范设置了10个学生党支部,为主题教育的有效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同时实施党政班子包干支部制度,为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确保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措施认认真真实施,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上下功夫

  1、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为保证学习效果研究确定学习模式。

  学院积极研究实施举措,确定了“三个五”学习模式,即在工作组织上采取了五统筹:指导学、提示学、督促学、测验学、竞赛学;在学习开展过程中采取了五步走:确定主题、开展自学、撰写发言提纲、导读导学、研讨交流;在学习形式上采取了五方面:原汁原味学原文、交流研讨学深化、心得笔记学巩固、参观电影学成长、正反对比学警示。

  2、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制定并严格执行学习计划,确保学深悟透。

  学院制定班子与基层支部的学习计划,更得到了校领导、校党委委员、职能处室的精心指导与帮助。开展了11次班子专题学习研讨,班子导读8次,11次,撰写了55篇学习心得体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金融”相关论述期间,班子到实务部门、政府部门、其他高校进行了调研。同时,不断补充新的学习主题,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等。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参加了班子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子还为2019级新生讲授了题为《不忘初心,做新时代诚信金融人》的大学第一课。

  各支部按照学院下发的安排表和每周提示要求,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规定学习书籍。先后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与闭卷答题活动、“阅读马拉松”联学、助学活动。两个教工党支部将与校内外专家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学联研。

  3、准确把握“五个一”规定动作,确保主题教育落小落细落实。

  基层党支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集中交流,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共撰写203份党员个人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进行主动检视,梳理476个问题,截止目前已经整改463个,通过“学出实效、悟出‘新’得”交流会,分享心得。

  班子赴星纳家园开展“金融服务进社区”,向社区党员服务站捐赠书籍。行政教工支部发起“党员亮身份”活动,制作党员工作岗标识与党员工作牌。17个支部全部开展了志愿服务和“好人好事”。

  4、用好红色资源,落实自选动作,增强学习感染力。

  班子成员慰问区域化党建合作单位劳动模范老党员王永庆同志,学生党员慰问我校离休党员教师俞辉同志,并分享了先进事迹。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榜样4》、《“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参观“在国家战略的伟大旗帜下-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览”、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等。

  三、把准主题教育着力点,在检视剖析问题、抓好落实整改上下功夫

  1、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调查研究这个重点措施踏踏实实执行。

  学院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围绕学院新一轮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确定了5个调研项目,姜雅净《围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金融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调研——以支部设置为例》;张云《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中金融学科协同创新特色发展与国家“双万计划”引领的一流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白涛《对大学生党员在加强基层党建中主体作用发挥的调研》;程丽萍《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举措调研》;刘晓明《推动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项目建设的举措调研》。共计开展16次调研,进行10次实地调研,举行11场座谈会,个别访谈64人,分校区设置2个意见箱,发现22个问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2、全面检视剖析问题,明确具体措施,掌握整改进度。

  班子成员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要求,梳理出专项整治问题5项,思想问题3项,工作问题1项;共梳理个人思想问题15项,工作问题6项。制定整改工作线路图,确定整改措施88条,明确进度表和责任人。在问题整改中打出了三套组合拳,即:学习和行动相结合的组合拳,通过学习增强了斗争精神,把一直想改没有魄力改的系部设置调整问题解决了;发展与整改相结合的组合拳,通过调研鼓足了人才培养培养方案改革的勇气;自我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相结合的组合拳,激发了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啃骨头、破难题的使命担当。

  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探索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1、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院上下凝聚思想共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学院发展,将学习教育变成习惯;将调查研究变成制度;将检视自身变成常态;将整改落实变成使命。

  更加突出学习教育,养成“学到底”的习惯。班子将继续通过中心组学习,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明确主题,专人导读,轮流领学,专题研讨。基层党支部将持续抓好学习,及时跟进学习,联系实际学习,确保学在日常、学在经常。

  更加突出调查研究,养成“沉下去”的习惯。制定了班子调研制度,明确调研要求和做法,将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不放松,将脚步“沉”下去,问题“捞”上来。

  更加突出检视问题,养成“照镜子”的习惯。师生党员将坚持检视自己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放松,认真审视自己的问题,正视不足找差距及时整改。

  更加突出整改落实,养成“动真碰硬”的习惯。全院将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班子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提高治理能力,构建治理体系。

  2、高标准把握目标要求,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为基础,以市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计划、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计划、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把握目标要求,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签署了《“长三角高校金融教育联盟”合作协议》;申报2020年度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教育领域新机制试验项目;举办第三届中国立信金融论坛;出版《金融学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其中13篇是课程思政论文;教师公开发表课程思政论文2篇;制定《金融学院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正面清单》、《金融学院教师教学综合评价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教学质量与资源开发中心,开发金融案例。

  3、打造优质特色的党建品牌,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涌现出一批特色党建活动——“三全育人践初心,知行合一固使命”阅读马拉松、“书记思想理论加油站”、“播种-育苗”计划、“紧紧石榴籽浓浓民族情”项目、 “强国青年说,经典永流传”红色经典诵读团等。

(供图 赵倩雯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少数民族双结对活动 财公管学院学生参加爱心义卖志愿者服务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见‘信’如面,你念党心” 红色经典传诵大赛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金融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行 会计学院举办“潘序伦杯”第五届大学生会计知识竞赛
法学院学子获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 会计学院开展第五期“圆梦微心愿”西藏活动
金融科技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上海市数据条例》专题解析讲座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