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科教 > 正文
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留美经济学会主席论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07-08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屠谦蕙

73日,上海立信-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CEA&留美经济学会(CES)主席论坛在我校浦东校区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遇”。CEA创始人、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CES主席、堪萨斯大学教授蔡宗武,CES前主席、上海科技大学教授陆丁和CEA前主席、利兹大学教授魏颖琦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我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主办,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上海科技大学联合举办。

开幕式上,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张云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的创立和发展过程、贡献及影响力,同时还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现状、特色及人才培养情况蔡宗武和我校特聘教授、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主席侯文轩代表嘉宾致辞。蔡宗武介绍了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宗旨,他表示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的新宗旨就是要“用国际语言讲中国经济故事”,希望将来能够在国际学术界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并欢迎我校师生的加入。侯文轩介绍了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的发展历史,他表示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和中国留美经济学会自创立初期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能借此机会与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他表示当今科学研究的重心已发生了变化,已由西向东,逐渐向中国转移,这也将成为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的新使命,他欢迎我校师生加入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

在随后的议程中张维迎、蔡宗武、陆丁和魏颖琦等学者做了主题报告。

张维迎做了主题为“我的企业家研究历程”的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过去30多年中他关于企业家的研究历程。他首先介绍了人们认知企业家的三个背景,接着介绍了他研究企业家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经济-社会变迁看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第二阶段是打开企业黑箱,从企业家精神理解企业制度;第三阶段是从企业家决策和职能角度理解经济增长和市场运行。最后他分享了对企业家精神的见解,认为企业家是市场的灵魂、经济增长和产业变迁的主要推动力。

蔡宗武做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经济和金融学”的报告。他首先强调了国内近年来的大数据的重视,并介绍了政府对大数据的研究和投资状况。随后围绕着大数据究竟是什么,与传统的计量经济方法究竟有何区别这一问题展开了说明,详细介绍了几种利用大数据进行经济预测研究的方法。并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对金融科技专业本科课程设计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陆丁做了主题为“贸易摩擦背后的经济学反思”的报告。他介绍特朗普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反映了美国经济学界对国际经贸利益的反思。在主流学术界敲响“中国冲击”警钟的是三位经济学家:麻省理工的Autor,苏黎世大学的Dorn,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Hanson。自2013年以来,由他们所带动的一连串实证研究发现表明,所谓“中国冲击”对美国产业结构和劳动市场形成了冲击。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学术界对于经济全球化利弊的反思,其政策意义并不是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开倒车逆全球化,多数主流经济学家仍然恪守自由贸易可以给参与各国带来长期净利益双赢的理念。

魏颖琦做了主题为“中国对非投资的神话与现实:以加纳为例”的报告。她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发现了学术界对中国在非投资有着几种不同的观点,具有较大的争议,存在很多误解。因此她选取加纳为例,探究了实际上中国对加纳的投资究竟对加纳有何影响,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她的主要研究结论。

侯文轩做了主题为“中纪委与金融发展”的报告。他首先对比了中国与英国的政党情况,包括党员人数、比例等。然后具体介绍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发展,八项规定和党章修订后对金融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报告结束后,进行了主题为“全球不确定环境中的中国增长”的圆桌会议,嘉宾们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张维迎、蔡宗武、陆丁、Annie Wei、张云、殷林森、侯文轩等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讨论,他们对国际贸易、经贸条件中国经济增长形势、经济增长源泉、经济增长质量、经济发展自由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摄影 屠谦蕙)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发展与变革•致用金融科技论坛举办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市教委调研指导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中国经济网】“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论坛在上海举...
【浦东电视台】专家相聚论坛 共议国际商事仲裁发展 【中国网】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论坛服务“一带一路”
【新闻晨报】以论坛形式举办高端人才招聘会,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全... 第三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