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科教 > 正文
学校召开高校学术评价制度改革研讨会
投稿日期: 2021-03-04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作者:蒋竞莹

  近日,学校召开主题为“教育评价现代化下高校学术评价制度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学校专家出席。副校长顾晓敏主持会议,科研处、学科建设处相关人员参会。

  顾晓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学校学术评价制度建设情况分析此次研讨会的背景、高校学术评价制度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与会专家贡献智慧,集思广益,紧紧围绕中央和上海地方文件精神,共同探索学术评价制度改革之路,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等教育评价制度体系。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强教授认为,当前高校学术评价存在的组织随意、管理碎片化、程序模糊、标准主观等问题,在以学科评估为最高指挥棒大背景下,高校学术评价制度建立应秉持科学精神、创新价值、服务贡献的理念,理解吃透中央和地方相关文件精神,重视评价载体的相关性,强调评价方式和手段多元化。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教授认为,高校科研学术评价应强调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多元化的评价手段,多元化的评价成果。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胡庆松教授认为,高校学术科研评价应体现“不唯”,避免“不得”,注重高质量标志性成果输出,推动校院二级层面的制度改革,学校应根据不同学院的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理”。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认为,要重点参考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以及上海市分类评价指标,不断优化现有的科研评价指标体系。将评价关注点放在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上,科研评价应“指挥棒”转变为“助推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何欢浪教授认为,高校学术评价改革要改变现有只注重对结果“描述”与“判断”的终结性评价,形成提升科研质量的重要突破点,强化对科研的“全过程”评价,注重对科研创新能力的培育。我校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处长刘玉平教授同与会专家分享了我校教师综合评价改革的总体思路与主要举措,围绕“如何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如何建立健全高等学校学术综合评价体系”等方面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

(供图 蒋竞莹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校召开寒假留校毕业生座谈会 学校召开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
【学习强国】让留校学子过好年,看浦东各高校“花式投喂” 【浦东发布】如何让留校学子过好年?来看浦东各高校“花式投喂”
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助力疫情防控,沪上高校这些举措太暖心
【劳动报】“云家访”、免费年夜饭……看看上海高校为留校学生准... 【新闻晨报·周到】发放免费餐券、疫情防控演练……上海高校留校...
学校开展寒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学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与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工作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