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徐光寿:牢固树立核心意识
    发布日期:2016-11-15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报     作者:徐光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中,核心意识是基础。全会正式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央领导核心地位。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中国共产党是核心;就中国共产党而言,党中央是核心;就党中央而言,习近平是核心。

一、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信心之所在。对于党的领导,必须一要坚持二要改善。

确立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列宁认为,政党没有自己的领袖核心,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就不会有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邓小平更是提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确立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纵观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党内最早提出“领导核心”说的是19895月的陈云。十三届四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多次发表重要谈话,不仅正式提出中共党史上“三代领导核心”的重要论断,而且提出了稳定、成熟、有能力的判断标准。稳定不仅是指中央领导的团结稳定,而且是全党的团结统一。成熟就是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韦伯指出的所谓政治成熟,是指政党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的成熟。有能力则是指政党的组织领导能力,包括政党的建设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邓小平不仅提出过党的历史上形成了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并与其他老同志一起确立江泽民为第三代领导核心。这些领导核心和历届中央领导人,他们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都曾起过至关重要的作用----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完成近代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性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历史和人民都不会忘记。

二、是对辉煌业绩的充分认定

领导核心,就是一个组织或集体的中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确定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对现实的尊重、民心的顺从和国际社会主流舆论的尊崇。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取得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要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业绩充分证明,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国际声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风生水起,多边外交、主场外交长袖善舞,中国舞步绚丽多彩,令世人瞩目倾心。中国已经并正在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价值,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同。国内发展中,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次第开花,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中国经济风景独好,中国人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成就非凡,硕果累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功至伟。

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同时,习近平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一手抓国家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习近平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明确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一个核心。明确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立足历史、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全党的高度共识,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今天的中国,正面临着经济利益多元化、社会生活多样化、组织形式多态化,领导中国这样的大国和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大党,要克服各种艰难险阻,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唯有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更需要每一名党员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服从谁、围绕谁、拥护谁,检验着每一名党员的“核心意识”。懂规矩、守纪律、讲服从,才能走好路、扛好旗、打赢仗,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领导核心已经确立,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会并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自觉维护这个核心,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原载《组织人事报》2016113,作者是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会计学院师生赴73181部队学习新时代军人使命意识 学校举行意识形态形势专题报告会
金融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 徐光寿:伟大的长征精神,远超悲情意识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