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吴大器:自贸区时代特色的若干思考
日期:2017-03-29         作者:吴大器

中国(上海)自贸区形成了颇具时代特色的上海试验的创新体系,2013年以来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原则、二组关系、三个方面、四项改革改革递进程序的体系雏形,是唯一的由一级地方政府和自贸区合一运行的系统型试验。该试验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循序渐进地初步形成了面向国际的开放型管理体系、体现透明的市场体系、注重监管能力提升的事中事后体系的以政府职能转变为特点的重要成果。为新形势下的自贸试验政府职能再造奠定了厚重的基石。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创新试验系统的一个原则是服务国家战略;二组关系是优化协同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个方面是始终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作为制度创新同一系统的三个组成部分合一试验;四项程序是按照梯次递进的逻辑程序、借鉴国际经验、把握内在的关联顺序的科学规律,依次在清单、标准、规范等递进环节上循序试验。综合汇总,归纳形成了制度的系列集成,梯次递进的成效凸显了虚实相间、以实为主的指导方针。

1234”特色的精髓是步调一致、齐步向前,地方一级政府与自贸区管委会一体化运行,突出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主题,聚焦了制度创新的战略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去三年的经验体系弥足珍贵。原文刊登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有节选。

 

点击率:    编辑:
相关信息
张润: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与扬弃带给我们哪些深刻思考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