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王光彦: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推进会暨诚信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6-21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光彦

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联合举办高校诚信文化育人工作推进会暨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教育部思政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的特色,把诚信文化育人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诚信文化育人为切入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以小见大。对下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和实践价值。

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我想谈几点认识。

第一,把诚信思想的传授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切入点。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三个倡导”,是时代最鲜明的主题,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国家、民族的“纲”,是国家的发展、民族振兴的方向,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离开了这个“纲”,就是空中楼阁、无根浮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

诚信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融入心灵,在实践中切身感知、主动领会、自觉接受,达到日用而不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注意把我们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诚信教育是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切入点。中央31号文中也提出,“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社会良性运转的规范。一个人只有讲诚信,才能赢得信赖和尊重;一个国家讲诚信,才能健康有序和持续发展。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加强诚信教育对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那么做好诚信思想的传授,一要把诚信教育与办学育人统一起来。诚信教育必须紧紧依靠高校办学育人的实际,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的全过程,坚持贯穿结合融入,体现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中、教师的言传身教中、学生的言谈举止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开展诚信教育,将其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实现了诚信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网络、进头脑,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同时,我还认为诚信教育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精神,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在合校之初,联系两个学校深度融合的精神纽带,这是我们学校的最大公约数。只有诚信才能紧密的把我们两个学校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学校在当下推进诚信教育的关键所在。二要把正面教育和负面惩戒结合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大力宣传校园里面的诚信人、诚信事,开展正面的宣传教育,客观分析“校园贷”、“失信行为”等现象,对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人,要构建失信约束惩戒机制,将诚信与评奖评优、组织发展等结合起来,对不诚实的人、不守信的事予以约束惩戒。三要将教育引导和问题导向联系起来。要充分发挥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作用,大力开展主题向上、内容充实、形式活泼的诚信教育活动,倡导诚信文化,营造诚信风气。突出问题导向,深入了解学生诚信的突出问题,摸准问题的脉搏,拿出解决办法。

第二,把诚信精神的弘扬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在当代,文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维度。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立不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这六个“更”是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作比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根”和“魂”。不久前,中共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全面部署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意图。我们要高扬文化自信的旗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这其中,诚信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美德是传统文化的经络,维系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团结,维系着泱泱大国的社会秩序,维系着中华儿女的共同情感。自古以来,在百姓口耳之间流传着“言必行、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这当中流淌着人们朴素的评判是非的价值标准,体现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明底色。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诚信精神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也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弘扬诚信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我认为弘扬诚信精神,要把握好两点:一是要历史辩证地看待诚信精神。传统的诚信精神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不可避免地受当时人民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局限和制约,不可避免存在陈旧过时的东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凝练提升诚信精神的时代意义和时代价值,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准师生对诚信精神的聚焦点、共鸣点和认同点,赋予诚信精神新的价值和内涵,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二是要发挥好诚信精神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要把诚信精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融入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中,说老实话、办老实话、做老实人,处处讲诚信,事事有诚信。

第三,把诚信文化的建设作为培育优良校风学风的重要载体。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觉和制度自信,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构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准。优良的大学文化是高等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优良基因,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独特秉性。每一所高校因为不同的发展历史、不同的学科专业、不同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富有个性的大学文化。这就是大学文化所产生的重要作用。

良好的校风、学风,是大学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校风和学风如何,反映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成效。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长。良好的校风学风,犹如沐浴在和煦阳光湛蓝天空下,自由充分地吸收阳光、水分、养料,润物细无声地获得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反之,就如困附在黄沙遍地飞沙走石的不毛之地,想在其中确立科学精神、锤炼品性情操,是举步维艰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创始人潘序伦先生1928年建校之初,就确立了“立信”的校训。在近九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以此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克服浮躁之气。他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学生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鹜,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克服浮躁之气,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需要良好的校风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工作会议上对于校风学风教育也是反复强调,大学要成为教师静下心来教书,学生静下心来学习,克服躁情,这是对我们的要求。当前我们的校风学风总体是好的,但也有少数教师心神不宁,少数学生心思不定。究其根本,是良好的校风、学风没有形成;有了校风学风也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没有深入人心,没有贯彻到行动上。

诚信文化是培育良好校风学风的一剂良药。诚信文化可以让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书育人之中,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处处为人师表,用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启发学生、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更好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的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着力推进诚信校园建设,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学校特色的诚信文化体系,用卓有成效的诚信文化建设成果推动良好校风学风的建立。

第四,把诚信制度的构建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要着力构建“大党建”新格局,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续,是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性决策。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问题也在基层。当前我们有的高校存在着党建工作层层递减、越往下声音越小的问题,一些基层组织工作薄弱,关键时候顶不上去,必须花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中央提出了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总体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强力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要强化基层党建创新,抓在经常,严在平时,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在师生中间,他们是党的各项政策的实施者和执行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他们的所作所为代表的是党在师生心目中的形象。

我们要提高基层党员的素质修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这一切说到底,就是一个政治忠诚和诚信表率的问题。

把诚信制度的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就是要努力践行“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就是要努力践行“四个意识”,增强社会主义责任感,强化道德诚信、学术诚信、考试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个人诚信、组织诚信、社会诚信的诚信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同学,“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今天,成立的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和上海诚信文化研究中心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希望以此为纽带,加强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探索,推出更多成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在2017年5月20日“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推进会暨诚信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点击率:    编辑:立金
相关信息
上海地方高校教学发展联盟成立筹备会召开 金融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行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视觉艺术的高校美育实践与反思”讲座 学校举办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研讨会
金融学院科研工作坊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 我校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多个奖项
【第一教育】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 【上海松江】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
学校组织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