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徐光寿:思政课要努力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
日期:2017-09-21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徐光寿

   以学生休戚为忧喜换取“情感认同”,以学生闻道为职责赢得“政治认同”,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升华“价值认同”,以平等对话实现师生身份平等,以自身“四个自信”引领师生共同自信,以自身发展促进师生共同进步,以合作互动促进师生发展共赢推进师生价值共同体的构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高校面对“四大挑战”的严峻形势,要实现“四个服务”的重大使命,一方面,我们培育的学生是“歪脖子树”还是“参天大树”?另一方面,“教师队伍建设不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需求,整体素质亟待提升”。为此,必须确立教师和学生的双主体地位。落实师生双主体地位,实现思政课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

  何谓思政课的“师生价值共同体”?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曾说:“大学是一个由学者与学生组成的、致力于寻求真理之事业的共同体。”也就是说,教与学的本质属性就是教师价值引领和学生自主建构相统一的辩证统一。

  所谓师生价值共同体,是从新世纪以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简称“新课程改革”)中“师生学习共同体”概念衍生而出,它与师生课堂共同体、师生学术共同体和师生话语共同体等,共同组成师生共同体的内涵。就目标而言,基础教育需要达到“师生成长共同体”,研究生教育要达到“师生命运共同体”,而大学教育则应要实现“师生价值共同体”。

  师生价值共同体的基本定义是,通过思政课教师价值引领和学生自主建构的教与学的过程,教师和学生在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等核心价值观念上达到高度一致,从而在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基础上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构建思政课课堂新生态,是“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发展战略和德育目标。它具有同一性、平等性、科学性、发展性等特点,其中平等性是基础,科学性是关键,发展性是要求,而同一性是目标,也是根本特点。

  所谓同一性,就是师生通过教学活动,“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以自身的“四个自信”引领学生自信,通过价值引领,最终在价值观念上达到一致,实现统一。

  所谓平等性,就是师生在共同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中平等参与、共同成长。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与课堂讨论和社会实践,新形势下的思政课不仅需要到课率、抬头率,更需要要参与度、接受度。

  所谓科学性,就是教师要用科学的方法传授科学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科学理论和优秀文化作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观。

  所谓发展性,不仅是价值观必然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而发展,而且师生共同体的成员也在新陈代谢、发展变化。虽然核心价值观念是稳定不变的,但师生价值共同体总是与时俱进、发展进步的。

  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思政课教师何为?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加强自身思想理论修养和教师职业修为。

  首先,教师必须把教学视为第一任务,把教师作为第一身份。

  思政课教师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仅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要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而且要以自身的“四个自信”引领学生“四个自信”,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

  其次,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必须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不仅需要研究高等教育学和大学教学论的基本原则,并自觉运用于教学,更要加强社会实践,把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统一起来。不仅理解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更要真正了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唯有如此,大专家才会讲家常话,教学才会有针对性。

  必须优化教学模式。研究和总结近年来上海大学“项链模式”和清华大学“导客为主”教学模式等新鲜教学成果;教师角色由讲授者向引导者的转变,教学重点由如何教向如何学的转变等。研究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五化”:化耳为口、化目为手、化知为行、化外为内(内化)、化内为外(外化)。

  必须创新教学方法。体现师生平等,打造平等课堂,改变单纯的灌输式教学,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教学,把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注重价值引领,融洽师生心灵,从而形成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用的“从游”式的师生关系。

  必须丰富教学手段。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学习方式的新变化,必须探索多媒体、自媒体运用于课堂教学,教师应深入学生贴近学生,在相伴“从游”、互动激荡中,教师度与“金针”、学生成人成才,结成师生学习共同体。这样的教学才会有亲和力,才能构建起师生价值共同体。

  再次,教师必须构筑平等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

  与其它课程一样,思政课的师生关系也是最基本最核心的教育关系,师生之间也是共同需要、平等互信、优势互补、教学相长的合作伙伴,不仅包括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也包括课外关系。新型师生关系必然是和谐师生关系,师生价值观一致是最深层次的和谐,必能有助于师生同进步、共成长。

  很难想象一个师生价值对立的课堂会有好的育人效果。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如何能让学生静心学习、亲其师、信其道、敬而受教、升华气质,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建立师生价值共同体。这是做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最大规模的现代“铸魂”工程的必备条件。

  总之,以学生休戚为忧喜换取“情感认同”,以学生闻道为职责赢得“政治认同”,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升华“价值认同”,以平等对话实现师生身份平等,以自身“四个自信”引领师生共同自信,以自身发展促进师生共同进步,以合作互动促进师生发展共赢推进师生价值共同体的构建。

  经过如此努力,才能真正体现教师学生双主体地位,才能从教师学生双主体升华为师生价值共同体,真正实现思政课的德育目标。体现教师和学生双主体地位,必须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构建思政课堂新生态。

   原文刊载于上观新闻 链接: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65454)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整改进行时(四)】信息办推出便民举措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初心不改 履职尽责共担使命 国际经贸学院推进主题教育高...
会计学院师生赴73181部队学习新时代军人使命意识 各学院组织师生党员收看“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金科学院、统数学院组织师生收看《榜样4》节目 立信师生在洋山深水港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图书馆以师生为中心落实整改工作 我校师生在洋山深水港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东方教育时报】立信师生赴洋山深水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校师生赴洋山深水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