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陈志成 余运江:持续创新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上海样板
日期:2019-06-27     【信息来源】科研处     作者:陈志成 余运江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中央对上海反复叮嘱的工作。多年来,上海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取得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上海以进博会为契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精益求精,圆满完成进博会城市管理保障工作,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面貌普遍提升。2019年,全市在进一步推广进博会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创新,突破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难题。

    超大城市管理难,难在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性强。如上海虹口、黄浦两区人口密度已经超过3万人/平方公里,处于 “拥挤”状态,同时,超大城市往往是流动性极强的城市,外来者甚至超过城市定居者,不确定性因素多,增加了管理难度。

    超大城市管理难,难在资源保障要求高。超大城市一般为资源输入型城市,水、能源和食物等城市居民生活必需资源一般需要外部输入,一旦供给出现波动,就可能造成恐慌。

    超大城市管理难,难在城市管理体制中的条块分割。基于科学分权理论,条块分割具有诸多优势,但也正是由于权力分割,造成“不完全政府”,政策冲突、权责交叉模糊等成为城市管理中的瓶颈,导致协调成本高,协同效率低等问题。然而,人们对城市公共服务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的需求不减反增,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

    特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要从思路、体制、技术、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

    思路上,从局部优化到全局优化、从运动式治理到持续改进

  当前城市管理的职能分布在不同的政府部门、业务条线,这就导致城市管理往往聚焦某一个或一类问题,较少从城市全局视角进行管理优化,从而出现“打地鼠”现象。如今,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且政府具备全面收集和分析城市各方面数据的能力,因此,面对城市管理难题,政府实施数据驱动下的政府再造,进行全局优化。以当前上海推行的垃圾分类回收为例,在出台回收法律法规和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同时,需要重构垃圾分类回收的管理体制,健全上游回收、中游分拣、下游处置全产业链体系,垃圾分类采能真正取得实效。

  “运动式”治理因治理效率高、治理效果明显,经常变成常态化的城市管理模式。然而,其弊端也比较明显,运动后遗症比较多,容易死灰复燃。城市精细化管理强调过程管理,注重持续改善的长效机制,只有建立日常微创新、微改进的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

    体制上,要突破条块分割、协同作战

  条块关系是任何国家普遍存在的,但是条块分割是可以避免的。针对城市管理的各类难题,加快各个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建立部门协同管理体制机制是创新方向。以浦东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例,浦东新区成立了区城市运营中心,将政府应急管理协调处、区安监局、区医疗急救中心、区防汛指挥中心、区城管执法局信访分局5个部门,区公安分局(包括消防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9个部门业务并入区城市运营中心,建立了协同作战机制,克服条块分割的缺陷,城市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技术上,要采用数据决策、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可视化

  城市管理中涉及城市规划、城市安全、城市运营维护、城市更新等决策问题。以往城市管理决策多数基于小样本统计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容易存在决策偏差。基于数据决策则强调城市管理采用全面而准确的数据,融合城市传感器、摄像头、移动客户端等多源数据,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自动决策,或将大数据决策与个人经验结合起来,进行优势互补,突破个人认识的局限,使得管理决策更科学、更合理、更全面。

  智能化正成为上海城市管理兜底板、补短板、拉长板的有效手段。智能化赋予城市一定的“自我感知”、“自我判断”,甚至“自我调整”的能力,将城市管理人员从低效、细碎、繁重的城市管理活动中解脱出来。上海浦东、杨浦控江等多个社区,采用进出小区“四件套”(人脸识别高清探头、人体红外感应技术器、机动车进出控制、共享单车围栏),进楼“三件套”(门磁监控、二维码开门、电子巡更)、家庭“4+套”(远程抄表、煤气泄露报警、饮用水检测、独居老人生命探测)等智能化手段,提升城市和社区治理的精准性,大大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可视化是帮助人们理解复杂决策问题的重要方法。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结果比较抽象,采用传统的解释方法难度较大,可视化技术可以提升数据的展现能力,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现实环境,方便人们进行决策。城市热力图能够直观、准确、及时地展示城市的人流、车流分布及变化情况,有利于个人、企业和政府等在出行、商业、安全、规划等决策。

  上海在智能化、可视化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进行拓展应用的空间还非常大,需要加快推广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可视化应用。一方面,以全国首个5G商用城市为契机,在加快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建设全面覆盖、动态监控、快速响应的城市感知体系。另一方面,针对火灾救援等特大城市管理的共同难题,加快可视化应用创新,形成上海经验。如利用上海已建的城市地下空间数据信息平台和地上空间信息基础平台,实施建筑空间数据的实时可视化应用,提供受灾建筑的空间三维地图、逃生通道等准确数据,帮助消防队伍提高决策科学性,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管理方式上,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预防、从政府为主到多方参与

  当前,城市管理的一些领域还处于被动式应急管理状态,特别是城市生产安全领域的潜在风险较多。需要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监管预警应用,对可能发生、即将发生的潜在风险信息实施有效的收集分析、研判预警,形成一套科学有序的风险应对预警预报体系,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

  此外,城市精细化管理还要改变“政府拼命干,群众站边看”的现象。精细化管理不仅强调政府在城市管理中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同时还应鼓励社会资源、城市居民和社会公众参与 ,形成多方共建共管新格局。(来源 :上海高校智库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校领导参加上海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进会及教学研讨会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中国经济网】“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论坛在上海举... 【浦东观察】境外仲裁机构明年起可在临港新片区设立业务机构 助...
学校与附属学校联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新闻网】第二届“立信论坛”会计学专业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
第二届“立信论坛”会计学专业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 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我校学生获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我校在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中获佳绩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