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七一专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16-07-01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组织部

经贸学院党总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经贸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贸学院党总支共有5个党支部,教师支部2个,学生支部3个。共有党员74名,教师党员27人,学生党员47人。



一、强调一个“带”字,提升党总支的号召力

学院领导班子强调一个“带”字,做到领导班子带队伍,领导班子带头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总支的号召力。

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坚持中心小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统筹起来,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宗旨意识、担当意识教育。自2011年开始,学院每学期为党员教师购书,已购书达30多本,领导班子引领带动全体党员教职工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注重用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理论研究,我院申请校级党建课题3项。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

领导班子带队伍,注重人才培养,2011-2012.8累计发表文章23篇,20138-至今B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篇,C31篇,著作3本,申请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我院斩获1项银奖,3项铜奖,2014年,1位教师获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位教师获校级教学名师奖,每年均有教师获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学院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现有校精品课程3门;校重点课程2门;校全英文课程5门;校双语课程4门、上海市重点课程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


二、立足一个“新”字,展现党总支的行动力

学院立足于“新”字,围绕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创新性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总支的活力和动力,在群众中扩大影响力,展现党总支的行动力。

经贸学院连续6年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植树活动;连续3年展开党员祭扫活动,缅怀潘老校长;自2013年开展党员联系班级“双结对活动”;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带领学生党员分别到无锡、南京和绍兴进行党员实践活动;已连续开展五届大学生实践论坛;党员学生发展,专业导师参与推荐。每年暑期开展志愿者活动,赴全国各地开展志愿者活动,2011年,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我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关爱绿色人生”、“彩云之南行天路,关爱东来越千山”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项目。2013年我院开展“留下我的爱,守住你的梦”。2015年我院开展“沪鄂手牵手·小包传大爱”、“一路蜿蜒 爱不停止”——衣直汇“三下乡”。


三、着眼于一个“严”字,升华党总支的凝聚力

学院着眼于一个“严”字,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升华党总支的凝聚力。

学院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建立领导班子与教职工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健全支部换届选举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拓宽党内外监督渠道。

落实“一岗双责”,签署责任书。按“一岗双责”的要求,领导班子坚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切实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

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实效性,加强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学院对经贸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工,学院领导干部签署责任书,明确责任。

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政联席会议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以学院中心组的学习为抓手,党政密切配合,形成学院发展的合力。

学院党总支已形成了通过党政联席会强化决策机制,通过院长办公会强化工作机制,通过民主生活会强化沟通机制,通过教代会强化民主监督机制。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党总支的凝聚力得到的提升。



四、突出一个“实”字,彰显党总支的吸引力

学院突出一个“实”字,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项任务,做到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师生,彰显党总支的吸引力。

专业导师制度:20128月,每位专业教师在年级中带10-15名学生组成专业小组形式。以专业知识为背景,结合学生新生适应、专业分流、就业、考研等问题,在每位学生进校时配备专业导师,对学生的服务、指导达到四年全覆盖。现每位专业导师带40名左右的学生,覆盖四个年级。

教师服务日制:20129月,教师每周实行不少于2小时的固定服务接待时间。在实施“教师服务日”期间,学院教师共接待学生超过1000人次,就学生就业、考研、出国、毕业论文撰写、个人专业方向、个人专业知识结构等问题进行咨询。另外,教师利用网络渠道,建立学生工作QQ群,及时与学生沟通,实现师生之间的“无缝对接”。

周末班会制度:20139月,学院开展低年级周末班会制度。学院不断完善《周末班会制》的内容和制度,根据学生的问题、困惑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学生成长。

“院长午餐”制度:自20145月,学院已连续开展三期“院长午餐”活动。学院搭建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平台,加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微课堂”:20139月开始,利用新媒体搭建平台,以飞信、微信“微课堂”为工具,每周由专人定时发送,精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会信息、最新时政要闻等重要内容。已发送短信200余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经贸学院共制定了整改任务13项。目前,13项整改任务已经全部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规定的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严三实活动中,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主题,对照党章党纪,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经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


五、把握一个“细”字,扩大党总支的影响力

学院把握一个“细”字,从细小中入手,以贴近教职工,多办实事为工作宗旨,每年平均走访慰问教职工5人,改善教职工办公条件,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把每一件事落实、落细、落小,扩大党总支在师生中的影响力。

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座谈、谈话、走访和广泛听意见,及时了解师生的心声、诉求、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和协调,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治理、重拳出击、专项整治。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另外,我院开展已开展两期“关爱学生党员、助推发展”;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围绕各种节假日,走访和慰问教职工,给教职工送去了快乐、温暖和欣慰;改善教师工作条件,为每个办公室教师购置躺椅,组织教职工采摘草莓、参观学习沙家浜、月湖公园、辰山植物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增强了集体观念,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育人根本任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强化对所属党支部的指导和协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围绕“一个中心、三重环境、五项协同”的学院发展定位和理念,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以及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党建联建”——党建进社区、党建进行业和“党建创新——党建工作进园区”活动,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


    一、党政合力,增强组织凝聚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近年来,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先后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身实际,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从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等方面坦诚交流,提出批评改进意见,凝心聚力,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始终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工作决策的全过程。严格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注重建立完善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目标一致、思想统一,在认真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心系全局,通力合作,确保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为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

    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各种座谈、讨论、专题研究、“学习领会重要精神”征文比赛、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思想政治修养建设中,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利益观,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根据学院整体情况,优化现有人力资源配置,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支持教师到政府部门、金融行业、企业单位和中介机构等参加行业培训锻炼,支持教师在国内外高校学习,进行专业能力进修、教学能力进修和课程教学进修等。初步形成师德师风过硬,以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广大党员教师始终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三、规范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建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

    学院党总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带领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监督约束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生活困难党员。学院全面实施师资激励计划,推行导师制,制定考核制度,并以绩效工资改革为契机,加强教师考核,引导教师夯实基础,打通教学、科研工作量相互转化通道,鼓励教师结合自身优势,集中精力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学院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总支委员会议制度,积极发挥它们的作用,完善了集体决策机制,推进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确保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稳步推进教学、科研工作

    “学风工作建设年”中,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对重要教学环节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操作和考核,提升教学质量;在课程建设方面,多门课程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立项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本科重点课程立项;科研成果硕果累累,突破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省部级纵向课题和各类横向课题立项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较好成绩,并成功举办“城市财政与政府创新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学院连续多次荣获“校科研工作组织奖”;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学院主办的“瞻远杯”大学生公益创业计划大赛已顺利举办第四届。在学校注册的虚拟瞻远公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行良好,融易书屋项目运作顺畅,实现利润盈余;在2014-2015学年 “行业合作推进年”中,学院将加强与行业在科研、学术交流、学生实践等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


    五、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星晓家园暑期支教、以“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纪念革命烈士座谈会、党章知识竞赛、重要精神学习交流会、“入党积极分子与社区党员面对面”座谈会、“以学习强能力、以学习求创新、以学习促和谐,让读书成为习惯”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系列活动、预备党员宣誓仪式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2、学院以“学风工作建设年”为统领,整体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建“同勉共进小组”等学习共同体;成立“学生党员学风督察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3、以“党建带团建”,发挥学生党支部干部的作用,高质量的举办多项学生活动。同时也以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协同意识”。包括学生党支部“一二三四”帮扶工程、“入党积极分子成长记录手册”“园区与校区教育衔接,室风与学风管理联动”党建进园区系列活动等。


    六、深入开展党建联建,努力创建“和谐学院”、“平安单位”

    1、为落实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各项部署,实现“党建共建、服务社区”的既定目标,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服务师生、服务园区和服务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总支先后开展了星晓家园支教活动、星晓家园迎国庆暨庆祝居委会成立一周年联欢会、学院统计系党支部和华创证券华东党支部在华创证券举行了联合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取得良好反响。


    2、在党总支的引领下,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和谐学院和平安单位。学院连续四年获得校“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富有特色。此外,博雅女生课堂荣获校文明创建优秀项目奖。2011级党员学生李思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获好人好事嘉奖。

    3、发挥学生党支部干部成员和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倡导优良学风,打造先进班集体。督促各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加强班级建设,使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班集体。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在校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中,2010级财政学2班、2011级税务1班被评为优良学风班,其中2010级财政学2班还被评为先进集体。

    4、学生党员带头参加文明礼仪系列活动、“金惠百村”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带领更多同学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对提升学生的精神文明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点击率:    编辑:
相关信息
外国语学院青马协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活动 金融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劳动观察】七一讲话反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上海师生这样说... 金融学院举行新发展党员七一入党宣誓仪式
金融科技学院新发展党员七一入党宣誓 机关党委党员七一集体过“政治生日”
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七一”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国际经贸学院组织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永不停息的算盘声... 金融学院党委开展丰富的活动献礼“七一”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