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裴瑱: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日期:2017-03-09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编者按:我校国际经贸学院裴瑱教授荣获2016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教育奖是宝钢教育基金会支持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项公益事业,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


 

教书育人,坚持一线教学

    裴瑱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从教28年来,她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全校公共专业基础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授课任务,同时还承担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近三年平均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量。

    裴瑱教学态度端正,责任心强,教学热情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裴瑱认为,经济学科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如何针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经济现实讲授基础理论,是教好经济学科相关课程的重要前提。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她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注重基础理论讲授与现实经济形势相结合;注重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课堂教学中,目标明确,把握全局,安排合理,知识点能够相互关联并且以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注重多种方法相结合,尤其重视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等现代化手段的综合运用。

    目前,课程中心“宏观经济学”网上点击率位居全校第一,已达12万人次,裴瑱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进行有效拓展,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每学期学生评教成绩都在90分以上。

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

    1、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平台,促进课程改革。

    裴瑱主持的上海市精品课程项目“宏观经济学”经过多年建设,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案例研讨、课程测验等重点教学环节进行探索与持续改进,建设成果已作为优质在线课程申报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2、结合立信特色,加强特色教材建设。

    裴瑱组织编写了普通高校经济学“十二五”规划重点教材《宏观经济学》,同时还配套出版了习题集,并在课程中心网站上提供了自建的《宏观经济学案例库》,大大方便了学生的学习与教师的教学工作。该教材目前已印刷15000余册。

    3、积极承担各层次教研项目,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裴瑱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积极组织团队申报各类教研项目,取得优秀成效。宏观经济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获得2008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宏观经济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基础上,国际经济与贸易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获得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骨干教师激励计划背景下的本科院校专业导师制度探索” 2015年获得上海市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015年被评为学校教学名师。

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五种能力的培养

    裴瑱担任经贸学院院长职务以后,特别注重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实习基地建设为支撑、国际化合作为手段,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学生五种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硕果累累。

    1、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提升学院整体教育教学能力

    裴瑱充分借助上海市第四批“国际经济与贸易”教育高地平台,强化自己领衔的名师工作室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新引进的教师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项目,以身作则,培养青年教师,构建年轻化、高学历、国际化的师资队伍。通过集体备课,教学沙龙、听评课、老中青传帮带等方法培养年轻教师,部分青年教师迅速成为教学骨干。

    裴瑱注重在教育教学环节拓展国际化视野,大力推进国际化步伐。通过青年教师海外访学,优秀学生海外交流,引进海外教授走入立信,引入合作优秀课程,对接海外高校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学院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能力与层次。学院先后派出16名教师赴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畔分校等访学;引进的3名海外专家中,一人获批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2人获批上海市海外名师称号。

    裴瑱积极鼓励教师去产学研基地践习,提升教师实务能力,丰富课堂内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学院先后有7名教师前往产学研基地践习提高,将实务知识引入课堂,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2、以专业导师制的实施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创新

    针对目前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授课内容与社会现实脱节、教师的科研与学生学习脱节、学生的能力与社会需求脱节、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脱节、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脱节的现状,裴瑱于2012年在全校首创了“专业导师制”,学院实现了专业导师全覆盖,近千名学生在大学四年有了自己的专业导师。专业导师制搭建了师生间的交流平台、学术平台、赛事平台和实践平台,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能力开导、职业引导,很好地弥补了单一由辅导员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缺憾和不足;同时也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了教育新模式里,增强了教书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书育人”。这项工作,在全校起到了示范推广作用。

    3、丰富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裴瑱倡导并积极推动学生参与国际化交流,学院制定了系列制度鼓励学生拓宽国际化视野,提升语言能力、了解国外学科前沿知识。学院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河畔分校、法国雷恩商学院、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商学院、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自2011年以来,学院先后派出90余名学生参加了国际交流长短期项目,毕业生每年出国人数累计达百余名 

    4、注重第二课堂,延伸第三课堂建设,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裴瑱注重大学生第二课堂建设,2011年,裴瑱在全校首创设立“院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至今已是第六届,已有近千名学生参与了该项活动。该项目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社会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五种能力”。

    裴瑱本人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学院及学校创新实践项目。她所指导的周超同学的“草根公益、织梦申城--上海优秀草根公益组织的孵化与运营”获得2012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

    裴瑱创建并积极推动的两项校级学科竞赛——《经济人案例分析大赛》、《外贸综合技能大赛》,均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学校有影响力的比赛,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能力培养平台,近千名学生参加了两个赛事。学院学生参加了四届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综合能力大赛(POCIB),多次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奖项。

    在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内容、改革创新第三课堂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和积累,学院形成了良好的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学生积极申报学校创新实践项目和“挑战杯”、“知行杯”等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几年,学院学生总计获市级以上各种奖励30余项,自2011年以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每年都荣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及“优秀项目”等荣誉。在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组成的团队斩获1项银奖,3项铜奖;还有多名学生成功创业。

以科研反哺教学

    裴瑱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服务贸易方向的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与学术功底,目前已发表各层次科研论文30余篇,主持并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她是较早研究长三角城市群经济的学者之一,其研究成果《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分工与整合》获得了多位专家的首肯,当时的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裴瑱通过科研活动积极服务社会,不断提升高校科研力量的社会服务能力。通过主持或参与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课题项目,了解并掌握本学科前沿知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课题调研以及数据收集整理,并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国际贸易领域的前沿问题结合在教学实践中,启发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深受学生欢迎,获得了教学科研相结合、教学相长的较好效果。

点击率:    编辑: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