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孙天一:以梦为马 莫负韶华
日期:2017-04-28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媛媛 李佳蔚

【走进校长奖获得者系列报道】

    孙天一,中共党员,2013级金融工程1班班长。目前绩点:3.86。

    大学期间已发表五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南大核心,北大中文核心一篇已发表,一篇已录用。

    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活动奖学金;被评为金院百星—学习之星、科创之星、党员先锋等,在校期间共获得各级荣誉称号40余项。

    曾荣获“川沙新镇杯”全国智慧人才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硕、博)研究生、留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七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2016年度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三等奖。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环保局志愿者。

 

见到孙天一的第一眼,这个上海大男孩的身上并没有散发着传说中夺目的学霸光芒。而在和他交谈的过程中,学霸的气质却自然而然地渗透了出来。

从参与者到领头羊

对很多同学来说,大学最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写论文吧?选题难、写作难、总结更难。大一的时候跟着学长学姐们学经验,为选题而纠结,为角度而苦恼,团队里也免不了磕磕碰碰。即使失败,孙天一也没有放弃,不断积累经验,大二的时候,他已经从项目的参与者变成了领头羊。孙天一说,想要写好一篇论文,不是一蹴而就的,前期要做很多准备:包括选择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主题,建构整篇论文的框架,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查找尽可能多的资料不断思考,总结出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在撰写过程中却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险阻。《上海自贸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现状——基于区内银行的实地调研》(已发表《亚太经济》2016年第3期)这篇论文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那时候“自贸区”刚刚出现,选择这个主题就意味着没有现成的研究成果可以借鉴,必须通过自己的走访、调查,来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面对一个个不断冒出来的困难,团队成员开始打退堂鼓。没有人能强迫谁留下,整个团队到最后只剩下三个人,孙天一和伙伴们没有放弃,咬牙前行,收获了属于他们的荣誉。

实习并不局限于专业

学霸的大学生活并不仅局限于学习,孙天一参加了许多的课外活动,丰富程度足以令人咂舌。他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各大竞赛场上,四年里,他累计获得各级荣誉称号40余项。从“挑战杯”到“知行杯”,对他来说,参加竞赛和活动除了锻炼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

除了参加活动和比赛,孙天一也会在假期去实习。与其他人不同,他并不执著于本专业类的工作,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去尝试。“实习其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为人处世的方式,高效的工作模式等等,这些无关专业,但却会让你受益匪浅。”他说。孙天一在上海新东方学校担任BEC剑桥商务英语助教的时候,班上大多数人都比他的年龄大,而且大部分都已经参加了工作。利用这个机会孙天一和他们海阔天空无所不谈,这些职场前辈传授给孙天一很多职场经验,让他收益匪浅。

多一些不同的实习经历,就可以更深地了解不同行业的情况,同时也给自己多一种选择。孙天一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业务管理部和高资产客户部实习中,了解到很多关于基金行业的知识和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因此决定继续学习深造,更好地了解金融领域。这些丰富的实习体验也让他在“考研还是工作”的选择上比别人目标更加明确。

学海拼搏 也要享受生活

生活中的孙天一褪去了光芒,就是一个普通的上海大男孩。他很喜欢拍照,不是风景也不是人物,而是拍美食。寻找并且分享美食,这对他来说,就是最愉快的事情。捕捉食物的灵魂,记录生活中的点滴,这些简单的快乐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闲暇时光,他还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书,看历史、看文学亦或是其他。他喜欢中外的文学作品,也许有的并不出名,可是这些书中,都是对特定社会背景的真实写照,他乐于从中了解某个时代背后的故事。

在孙天一眼中,艺术是有趣的。比起看电影,他更乐意去看话剧。更加贴近生活的表演艺术让他能更直观地感受演员的喜怒哀乐。除此之外,他还喜欢看各种展览,无论是设计类还是科学类,总能引起他的兴趣。

他生活的另一面,则是喧闹的社交圈。丰富、自信的谈吐让他在聚会中认识更多的人,丰富的兴趣爱好让他拥有更加乐观开朗的性格。但是孙天一说,相比于做聚会的焦点,自己更乐于做一个树洞,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倾听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更高深的学问。

“有些事我能做的我就多做一点”

志愿服务是孙天一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想到去做志愿者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有些事我能做的我就多做一点。”作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环保局志愿者,孙天一曾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保护濒危动物以及为白鳍豚保护基金会筹集善款的活动。由于人们不了解白鳍豚,他们需要准备大量的资料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筹集善款时,也并非如想象中那么水到渠成。“做公益很难,难在如何让人相信你是真的在做公益。”坚持到最后,“还是有很多了解活动内容的人,用他们极大的热情支持我们的活动。”孙天一开心地说。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