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蔡俊杰: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日期:2017-04-28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孙昕 李悦雨

【走进校长奖获得者系列报道】

    

    蔡俊杰,中共党员,2013级国际经贸学院国贸1班团支书。

    大学期间发表过四篇论文,有四项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获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浦东新区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上海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次社会活动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大学三年平均分为:84.14分,大三学年达到了88.5分。现已被世界排名前20的爱丁堡大学录取。

  

 “是吗?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样?”蔡俊杰笑着问我们。如果只看履历的话,大概没有办法把蔡俊杰和眼前这个一直笑着的开朗大男孩联系起来。从一个迷茫不知道方向的少年到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这一路上他经历了什么?

迷茫是为了之后的蓄力勃发

蔡俊杰从小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对经济方面很感兴趣,大学也如愿读了自己喜欢的国贸专业,但是和每个大一新生一样,刚入学时他也曾迷茫找不到方向。“我也不知道未来要干嘛,索性一口气加了七八个社团,就想看看能不能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他一边跌跌撞撞地摸索,一边抓住一切提高自己的机会。

蔡俊杰说,有些时候,想得越多,越会阻碍你前进的步伐,每个人都会迷茫,但倘若因为看不见未来的方向,就止步不前举棋不定,那不过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当你专注于眼前的事情的时候,根本没有精力去想别的东西。”他笑着告诉我们刚开始做科创项目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现在这么多的收获。

锤炼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走出迷茫的蔡俊杰开始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早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这其中就包括和志同道合的人组成项目团队,大家一起通宵,享受一起拼搏的快乐。蔡俊杰一直强调自己的团队是非常有爱的团队,每一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定位,互相促进,一起成长。“我很感谢我的队友们,他们教会了我许多新奇的东西,比如代码。也带给了我许多很快乐的时光。”

关于学习,蔡俊杰也有自己的看法。“大学课堂时间有限,讲授的内容主要以理论为主,不足以让你充分了解整个知识体系。我也是在做科创项目的时候才一点点把课堂上的知识真正运用起来。”大学四年来,他凭借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也参加过“金院100”,如今他已被世界排名前20的爱丁堡大学录取。

蔡俊杰走过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不同领域的书。“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遇到的人。”他在不同的风景里走走停停,沉淀自己的浮躁,锻炼自己的能力。他担任了四年团支书,团日活动推优工作都认真组织;他去当学导,不管什么问题都耐心解答;他也坚持周末去中华文化宫当志愿者,这一去就坚持了四年。

他用自己的方法锤炼自己,最终把自己变成了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期待是为了面对未知的挑战

 蔡俊杰总是给人一种充满力量的感觉,仿佛对每件事每个人都倾注十二分热情。每当被问起有没有情绪很低落的时候,蔡俊杰都要思考很久。“我觉得我对每一天,都怀有最热忱的期待。”他从不害怕未来可能遭遇的挫折,遇到挫折越大,失败越多,这样就会收获越大,成长越快。同时他养成了很好的时间管理习惯,按照轻重缓急安排和计划,从不拖延。

蔡俊杰总是把生活中得到的点滴帮助记在心里,“我很感激陈霜华和张高煜两位导师,他们不仅是在教我学识也是在教我做人。”时常感念他人,也会让自己更幸福。他还相信,渡人终渡己,简而言之,不断开导别人也是在不断提升自己。“我能帮助别人,也有人愿意不计回报地帮助我,这样一想会觉得充满正能量。”

问及获得校长奖的感受,蔡俊杰说这只不过是他一路走来时碰见的一朵很漂亮的花。一朵花是永远不能使一个旅人停驻的,一个真正的旅人永远只会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不停前行,将沿途风景记取眼底。蔡俊杰想必也是这样,他不会停下,他会永远向前。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