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陈娓:站好三尺讲台
日期:2017-09-26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陈娓博士,中共党员,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副教授,2017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获得者

  陈娓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交叉科学领域中应用数学模型与方法的实际问题研究,研究内容主要为石油工业中与电法测井有关的数学模型与求解方法等。


  陈娓进入学校工作以来,谨记其博士导师李大潜院士关于“青年教师应先站稳三尺讲台”的谆谆教诲,严格要求自己,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教学上。

  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的悉心指导下,陈娓勇挑重担,先后承担《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数学模型》、《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的教学。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她努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他们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付出总有回报,她的课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先后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1年),校级教学优秀奖三等奖(2015-2016学年)。

  陈娓坚持尝试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参与课程教学内容、形式和手段的改革,先后主持校精品课程项目(“实变函数”)、校核心课程教学团队项目(“分析与代数教学团队”)、参与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数学分析”)、校混合式教学试点课程项目(“数学分析”)等。

  陈娓深知科研是促进知识更新、丰富教学内容的重要手段。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下,她坚持李大潜院士倡导的“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一直从事石油勘探中有关电法测井的实际问题研究。陈娓与复旦大学、大庆油田、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技术公司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目前主要以自然电位测井、阵列侧向电阻率测井为代表,研究与电法测井有关的一些重要数学问题:自然电位测井的数学模型与求解方法、阵列侧向电阻率测井的多参数反演算法、感应测井的数学建模及模拟等。

  陈娓与其合作者研究的三维自然电位测井数学模型,解决了在复杂地质环境中自然电位测井仪器偏心状态时的数值模拟问题。阵列侧向电阻率测井多参数反演S型曲线模型则为设计性能更为优良的测井仪器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这些结果目前已经被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采纳并应用在已有仪器的改良和新仪器的开发研究中。

  近年来,陈娓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电法测井中非均匀地层多参数反演方法研究”,11301341,2014.1-2016.1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电法测井中的反演问题研究”,13YZ127,2013.1-2015.12),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SCI索引12篇),参与撰写学术专著1本,与团队合作向企业提供研究报告8份,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其中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分组报告1次(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2015,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5.8.10-2015.8.14)。

  陈娓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的成绩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2014年入选校优秀人才支持与培育计划,2017年入选校“序伦学者”培育计划。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