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刘纯姣:在心理育人实践中见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1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政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我校自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特别注意用好身边的“钙源”,树好身边的典型。通过学先进、找差距、比担当、看实效,有力推进主题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两促进、双提升。刘纯姣教授就是广大师生身边的“钙源”和先进典型。

  1010日下午,以刘纯姣名字命名的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2019-2021)揭牌仪式,在浦东校区心理健康中心举行。党委书记李世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等共同为工作室揭牌。此次上海新一轮命名的名师工作室,上海50余所高校仅有4所高校榜上有名,而我校就是其中之一。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纯姣作为上海市教委新聘任的10位名师中的一位,在活动现场笑得特别开心,因为她和她的团队长期辛苦的付出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身为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的刘纯姣教授,目前任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是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上海高校心理协会职业伦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家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上海市学校高级心理咨询师。在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新一轮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2019-2021年)评审中,刘纯姣教授主持的项目一路过关斩将,经组织申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一系列严格程序,最终成功入选,带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形成了新优势。

  打头阵,做头雁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学生人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刘纯姣教授团结带领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坚持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建设。与此同时,刘教授还特别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从北大、复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985高校和科研院所,选优配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课堂载体,创立并依托“上海立信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全面深入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月,精心打造心理剧比赛、心理征文、心理运动会等活动品牌,把绘画治疗、音乐治疗、园艺治疗培育成为学校团体心理辅导的特色项目,在全市高校独树一帜。

  

  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评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4次荣获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尤其是刘纯姣教授能在此轮强手如林的全市名师工作室评选中脱颖而出,并成功当选教育名师,必将进一步引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向更优专业、更高水平发展。

  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

  20171227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刘纯姣教授当选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开始了从教师向人大代表的华丽转身。2018年年初,作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纯姣教授参加了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的上海两会。会上,她出席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参加联组学习、审议表决大会决议等,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从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的责任与使命出发,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圆满完成了参政议政的政治使命。她多次被东方教育时报、劳动报等报社记者采访,为全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鼓与呼!还受人大杨浦团委托提出了“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议案(0237),受到多个政府部门重视。今年她还受人大杨浦团委托,完成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心态研究”,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结论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与高度重视。

  刘纯姣教授表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正是她守初心,担使命的充分体现。

  是良师,更是益友

  作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良师,从业数十年来,刘纯姣教授始终不忘对后辈的悉心栽培。为了提高我校学生工作者的整体心理素质与工作水平,从2003年开始,刘纯姣教授不遗余力举荐我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参加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并亲自对他们进行案例辅导,至今已培养出持证兼职心理咨询师百余名。这在上海市属高校中是数一数二的。目前,我校兼职心理咨询师团队除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活用心理教育知识与技能,更是在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健康月等工作中为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除了深耕本校心理健康团队外,近年来,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伦理委员会会长,刘纯姣教授还致力于上海市心理咨询伦理的发展,提升全市从业者的职业素养与操守。她主持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伦理守则》的制定,更聘请海峡两岸的资深专家,举行数场《心理咨询与治疗职业伦理》培训,919日至20日,由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刘纯姣工作室承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心理健康中心等单位协办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职业伦理》培训在同济大学举行。刘纯姣教授率领团队全程参加了培训,并以一名心理健康战线专家的身份,为来自上海及周边省份的高校专职心理咨询师、中小学心理老师及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从业者共计一百余人传道、授业、解惑。刘纯姣教授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参加这样的培训和集体学习,有多少人聆听过她的教诲,也无法计数。她是学生眼中的良师,更是同行同事身边的益友。

  

  刘纯姣教授对学生和年轻教师是出了名的“好”。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王一丹老师,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崔雪英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高才生、邹嘉是陕西师大心理学院的高才生,都是刘教授眼里的好苗子。刘教授不仅亲自带教帮教,还从生活上给予全方位的关心照顾。

  在学生与同事心里,刘纯姣教授是“最走心”的咨询师,也是最可靠的精神支柱。在心理中心建立之初,各项制度均不完善,刘纯姣教授独挑大梁,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每年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达到几百人次,最多一年达到500余人次。在学生面临心理危机,最无助、最危险的时候,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危机干预。即使学生因精神疾病发作而动手伤人,刘教授依然不顾自身伤痛,坚持将学生及时送医治疗后,才去处理自己的伤情;2010年,面对一个沟通困难的学生家长,刘教授耐心与其通话3个小时,有效安抚了对方的情绪,挂断电话之时才意识到自己耳鸣发作接近失聪;比如今年清明节时一个同学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父母老师都束手无策,得知消息时,她刚刚抵达千里之外的老家火车站,可她毫不犹豫,立即往回赶。她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学生的生命至上!她用慈母般的爱温暖学生荒芜的心灵沙漠,让忧郁灰暗的人生阳光普照,让随时可能凋谢的花朵重新绽放芳华。对那些虽然尽了全力,仍仍因各种因素无法照顾到、无法挽回的年轻生命,说到动情处,她会潸然泪下,充满自责;但她从不气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她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更是从全国各地的名校招揽专业人才,将心理中心打造成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团队,打造成一支从校领导到上海市知名专家组成的“心灵导师”队伍,创建从寝室到校方的危机干预六级网络,力求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最专业的关怀与帮助。心理健康育人之路漫漫,刘教授一直在上下求索……

  这就是刘纯姣教授,一个不忘教育初心,勇担教育使命的仁心之师。

(供图 刘纯姣 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会计学院开展研究生爱国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会计学院赴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育实践工作
数字机器人创新实践训练营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财经人才职业能力探索与实践研讨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社区共建党...
【学习强国】立信学子以社会实践感应时代脉搏,令青春在盛夏中闪... 我校入选上海市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学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集体备课会 我校获上海高校统一战线实践创新成果一等奖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