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朱建弟:商胆文心家国情
日期:2019-10-2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政

商胆文心家国情

  ——记86届校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董事长朱建弟

  10月20日,在学校开展的主题为“忆往昔峥嵘岁月,再聚首初心依旧”校友值年返校活动上,我校86届校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董事长朱建弟亲手把100万元捐款凭证交给了校党委书记李世平,成为向潘序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的第一人,开创了个人向学校大笔捐赠的先河。

  朱建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现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兼任中注协常务理事,上海市注协副会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会计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博物馆理事会副理事长,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叱咤风云的商界领袖,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立信校友,朱建弟始终不忘潘序伦老校长“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事、信以待人”谆谆教诲,团结带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路拼搏奋斗,一路凯歌前行,牢牢占据了内资品牌的头把交椅,为传承和弘扬立信会计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被业界传为佳话。

  一朝入立信 终生立信情

  朱建弟出生在上海,是地道的上海人。1983年9月,朱建弟考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前身立信会计专科学校会计专业学习。作为刚刚复校不久的立信学子,朱建弟如饥似渴地学习会计文化知识,很快确立了投身振兴中国会计事业的人生追求。上学时,朱建弟时常被人叫“书呆子”。刻苦学习的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毕业留校任教,从一名学徒变成了师傅。当时学校时常选送教师去上海财经大学培训,朱建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他抓住到上海财经大学培训的机会,获得了更系统、更专业的行业知识。培训结束后,朱建弟面临人生的第一大选择:继续留校任教、去事务所,还是到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下辖的出版社工作。而他,最终服从组织安排进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从而开启了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美好事业。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百业待兴。无论审计行业还是从业环境,均还处于“初级阶段”,可谓一穷二白。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当时还未脱离学校,事务所的业务少得可怜,完全依靠学校的支持。刚刚入职的朱建弟,从最基层的审计助理干起,一步一步成长为所长、董事长、合伙人。他自嘲说:这是“从奴隶到将军”的过程。让朱建弟欣慰的是,他用自己的不懈奋斗,经历并见证了国家经济发展壮大、立信事务所快速崛起的整个历史进程,同时也包括他自身的人生成长和进步。

  作为会计从业者,朱建弟始终视诚信为会计事业的生命线。老校长潘序伦先生“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事、信以待人”的“立信”准则一直是朱建弟立人立言立功的准绳。他在坚守职业道德、勤勉尽责之余,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了“立信”内涵。2002年1月8日,全国弥漫着“诚信危机”的氛围,立信事务所向全国同行和广大投资者发出了“我们不做假账”的承诺和倡议。为把承诺落到实处,朱建弟从机制和体制方面入手构筑了规避风险的平台。立信事务所强化了审计质量问责制、三级质量复核制、审计报告交叉审核制和领导复核会签制等多项规章制度。此外,立信事务所还聘请了资深专家学者,组成公司专家委员会,对审计实践中碰到的疑难杂症进行专家诊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据介绍,上述制度措施的实施,在全国同行业中属于首创,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作为行业龙头的立信所当家人,他一直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心系母校发展。他常说:只要学弟学妹们足够优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大门永远为立信学子敞开。他时常来学校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也非常关心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成才,多次对学校基金会进行捐赠。此次捐赠百万项目就是他“一朝入立信,终生立信情”的最好诠释。

  不忘初心 敬业奉献

  走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位于松江校区的中国会计博物馆,大厅中央的墙壁上,镌刻着“会计当而已矣”一行醒目大字(出自《孟子·万章下》),意为会计工作只要恰当、适当、得当就可以了。这不仅是中国最初的会计思想,也是像朱建弟这样的会计从业人员职业精神的生动写照。“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事,信以待人,毋忘‘立信’,当必有成”,已经成为立信人共同的职业信条。校歌中“学万千,此则已,会计当而已”,“百业兴兮裕民生,万商集兮衡重轻”,“矢坚贞懿赞建国大功成,昭其信,正其名”的隽永吟唱,已经深深融入了一代代立信人的血脉。

  在立信事务所,朱建弟的敬业勤奋是出了名的。很多员工都难以想象: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这样一个习惯,不管前一天忙到多晚,只要人在上海,当天一定会去所里上班,都是全所第一个到的。他坦言:“我只要在所里,每天每个层面我都要走上一圈,一方面是调节工作的压力,另一方面这也是了解所里动态的好途径。”作为这艘企业“巨轮”的领路人、掌舵者,这样亲民与亲力亲为着实让人叹服。

  朱建弟不仅醉心于自己钟爱的事业,还热衷于公益。当被问到拥有多少社会兼职时,他腼腆地笑了,“感谢社会对我的认可,我也很愿意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辜负政府给与我这样的荣誉,勇担社会责任,希望能够更多地回报社会。”这中肯而质朴的语言,却让人从中看到了隐藏在巨大成功背后的那颗善良而真诚的心。朱建弟每年都会在所里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也会向灾区捐款,慷慨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还认领了十几个贫困儿童,每每当他收到这些孩子们寄来的成绩单和获奖证书时,他的内心充满了快乐与感动。他将公益事业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孩子们的微笑就是给予他的最大鼓励,带着感恩的心上路,收获的将是金灿灿的不平凡的人生。

  成功的真谛是什么?朱建弟的答案不只是用金钱来标注,也不是用荣誉来证明,而在于拥有一颗感恩与宽容的心。他脸上始终保持着发自内心地微笑,对于现在的事业、生活、家人、朋友、同事,他非常自信和珍惜。更难能可贵的是能抱着感恩的心将这份温暖不断传递开来,把爱的真谛播撒出去。

  参政议政 履职尽责

  每年3月初春时节,朱建弟都会如期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行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从曾经的全国政协委员到现在的全国人大代表,均在业界制造了不小的“轰动”,其影响力、话语权足以影响整个业界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参政议政,朱建弟苦炼内功,勤勉尽责,不仅引领立信事务所向规模化、规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更在更高层面、更大领域代表业界主动发声、建言献策,很多提案、议案被有关部委采纳,有的上升为法律法规。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亮相北京的朱建弟,便以3个提案开启了他参政议政的人生新阶段:即《关于企业人力成本进销项税额抵扣相关政策及操作实务的建议》《关于设立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职业资格从行业入门关口严格防控金融风险的建议》和《关于修订财政部证监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建议》。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每次参会都会提前备好功课,做到有备而来。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他建议从端口入手,把好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入门关”。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属性和特点,决定了互联网金融能否持续规范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具备较高职业素养的从业队伍。为此,他建议通过职业资格考试的方式把好从业人员准入关,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强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从而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防控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的7年来,他累计提交议案、提案共计十余份,参与专项调研十余项,出色完成了委员代表的参政议政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一年前的10月20日,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朱建弟代表30余万名中外校友上台为母校90华诞深情致辞,并提出了“待人处事不失信、创新发展不止步、发扬光大不懈怠”三大倡议与师生共勉,充分彰显了一名立信人、企业家、人大代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激起了全场强烈的情感共鸣。

   初心不改,使命必达。愿朱建弟和他的企业“航母”朝着星辰大海的方向,破浪远航,逐梦前行,去创造立信人立信所新的荣耀!

(供图 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朱建弟校友向母校捐赠100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校友来校传达两会精神
我校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国情教育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