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校领导拜访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女士
日期:2017-05-08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作者:武海涛

近日,校党委书记李世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玫赴杭州专程拜访冼星海之女冼妮娜女士。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陪同。

会见时,校领导代表学校向冼妮娜女士表示亲切慰问,介绍了学校塑立冼星海铜像工作的筹备情况,并就铜像铸造、揭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言谈中,双方再次重温冼星海先生在“立信音乐训练班”执教时的点滴往事。

1936年春,从法国巴黎音乐学院学成归国的冼星海欣然接受吕骥等的邀请,来到立信音乐训练班执教,培养抗日爱国的音乐专才。立信音乐训练班为上海文化界救国会主办,设在河南中路吉祥里立信校舍。当时的立信音乐训练班可谓精英荟萃,《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作者麦新、后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的吕骥、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的孟波、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的杨祚铭等人都曾在立信音乐训练班学习工作。冼星海先生指导下的立信音乐训练班以音乐为武器,积极创作,深入宣传、鼓舞民心,成为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的中坚力量之一,助力中华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发展,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讯,校近日派代表赴京拜会了校友孙慎先生。孙慎先生现年102岁,曾在立信音乐训练班学习,并与冼星海结缘,解放后历任文化部艺术局音乐处处长、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等职。2001年,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授予孙慎先生“终身荣誉勋章”,以表彰其为中国音乐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孙老欣闻学校将塑立冼星海铜像,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在立信音乐训练班的往事及与冼星海先生的交往,并欣然提笔“高山苍苍,浦江泱泱;星海之风,山高水长”以示祝愿。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学校将以塑立冼星海铜像为重要内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师生爱国热情。




(摄影 倪跃辉 姚晓东)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在我校上演 【文汇网】她是华人船王的贤妻,培养四个女儿进哈佛,今天以她名...
冼星海:最后五年的艰难岁月 冼星海女儿到我校旧址寻找父亲足迹
冼星海与立信 【松江电视台】冼星海塑像在松江大学城揭幕
【浦东电视台】冼星海雕像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揭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沪高校追忆人民音乐家 冼星海塑像落成
【中国青年报】冼星海雕像在沪揭幕 我校举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音乐会暨冼星海塑像揭幕仪式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