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我校举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音乐会暨冼星海塑像揭幕仪式
日期:2017-06-15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613日,学校在松江校区昭信堂隆重举行“民族魂·星海情”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音乐会暨冼星海塑像揭幕仪式,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和著名校友、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12周年。冼星海之女冼妮娜、上海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孟波之子孟临、著名音乐家桂涛声之子桂一阳、著名指挥家曹鹏之女曹小夏、延安抗大干部总队政治部主任徐兴华之女徐海平、雕塑家尹积昌之女尹小艾、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丁力应邀参加。校领导李世平、唐海燕、许玫、温景春、赵荣善和近千名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玫主持。


校长、党委副书记唐海燕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学校举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音乐会暨冼星海塑像揭幕仪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相信,冼星海先生以音乐为武器的抗战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学校的历史传统文化教育和艺术教育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冼妮娜与李世平、唐海燕、尹小艾共同为冼星海塑像揭幕。当红色的绸缎缓缓拉下,冼星海先生以凝神聆听每一个音符的姿态与观众见面时,全场掌声雷动。时隔81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再次回到校园,回到他曾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学校师生以塑像的形式寄托对这位伟大的音乐战士的敬意和怀念。

冼妮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回顾了冼星海学成归国后在立信音乐训练班教授音乐知识、培养音乐人才的情况,并对上海和立信表示感谢。她表示立信不仅作为中国现代会计教育的发源地,培养了一大批财经人才,而且还在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音乐训练班培养了一批音乐人才,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冼妮娜当场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自己主编的《黄河大合唱》,勉励同学们传承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




丁力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活动的抗战英雄的后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开展革命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他表示,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评估中心落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冼星海塑像揭幕和星海艺术团的成立不仅是学校推进艺术教育工作重大举措,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上海市教委将积极支持相关工作的落实与开展。


党委书记李世平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是一所有着光荣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学校,冼星海和“立信音乐训练班”是学校红色记忆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落成冼星海铜像、命名“星海艺术团”,就是为了激励全校师生,从先贤的丰功伟业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学校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共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他强调,学校将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围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大学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为进一步传承冼星海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学校艺术教育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经征得冼妮娜同意,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被命名为“星海艺术团”。冼妮娜和校党委副书记温景春共同为“星海艺术团”揭牌。孟临、桂一阳、曹小夏和徐海平被聘为艺术团顾问,副校长赵荣善代表学校颁发聘书。



欣闻冼星海塑像在我校落成,冼星海的学生,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孙慎先生和曾创作《红色娘子军连连歌》的著名作曲家黄准先生分别发来贺信。

仪式上,还播放了视频《冼星海与立信》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星海艺术团”的同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朗诵、舞蹈、民乐和交响乐等节目。活动在合唱冼星海著名的作品《保卫黄河》中结束。



活动结束后,领导嘉宾在新落成的冼星海铜像前合影留念。

冼星海被誉为“人民音乐家”,是中国新音乐运动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我校的结缘要追溯到1936年。抗战时期,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立信会计学校成立了立信音乐训练班,设在河南路吉祥里18号。冼星海欣然接受吕骥等的邀请,来到立信音乐训练班执教,培养抗日爱国的音乐专才。执教期间,他不仅教授音乐知识,更培养出孙慎、孟波、麦新等一大批音乐人才,创作出《救国军歌》、《只怕不抵抗》、《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等一大批脍炙人口、传唱广泛的歌曲。立信歌咏队是沪上人数多、影响大的歌咏队之一,并得到了潘序伦校长的支持和帮助。

20165月,冼星海之女冼妮娜来上海追寻父亲在立信的往事。学校在交谈中提及希望在校内塑立冼星海雕像,以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妮娜对学校这一想法表示理解和支持,并积极配合学校进行雕塑的设计制作工作。她提议参照著名雕塑家尹积昌创作的雕塑《冼星海》,进行放大制作半身塑像。雕像于20175月底完工。


(摄影 祁泽瑜 校团委)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金融学院开展“紧紧石榴籽,浓浓民族情”主题党日活动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市教委调研指导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第三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我校举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第二届中波财税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我校教师在“商科一流建设与国际认证论坛”作报告 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