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上海峰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日期:2017-11-20     【信息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蕾

  11月18至19日,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上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上海峰会在我校浦东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峰会。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250余人出席会议。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部署。翁铁慧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强化教育引导的整体性;二是要以校内外共同体为抓手,强化实践养成的综合性;三是要以合力育人为导向,强化制度保障性,不断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形成全方位育人的环境。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

  徐艳国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高校要认真学习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德育、引领教育,自觉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培育,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地融入我们每一个社会个体的灵魂和血脉之中。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

  苏明在讲话中介绍了上海教育系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上海教育系统注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全过程融入,按照中央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秉持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的理念,系统构建了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为重点的德育顶层体系以及工作体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通过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下一步,上海教育系统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着力提升育人的实效。


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唐海燕代表学校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我校承办此次峰会,是对我校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有力地推进我校和上海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工作。我校要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站在国家和上海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争取在协同创新上有所作为。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唐海燕

  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传播上的经验做法。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

  开幕仪式上,高德毅为我校和浦东区委宣传部合作成立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学生诚信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开幕式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主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为基地揭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

  在接下来举行的峰会论坛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教授,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木才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邱柏生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先后作交流发言。8位点评专家围绕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论坛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主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


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木才


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邱柏生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

  李世平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突出诚信文化特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做法:一是“以信立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改革发展,将诚信基因根植在办学理念中,营造人人知信、人人守信的办学氛围;二是“以信立身”,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通过逐步完善“六环节六目标”诚信教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三是“以信筑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通过强化诚信文化创新、强化诚信应用合作、强化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建设,不断深化诚信文化创新与教育探索。李书记的发言在与会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19日举行的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渠道主阵地建设研究等议题开展热烈研讨。


  峰会闭幕式上,吴潜涛围绕峰会举办的初衷、取得的成果、达成的共识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者们在本次峰会上经相互碰撞所形成的真知灼见,指出专家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以及理论实践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取得了创新性突破性的进展。


    闭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玫教授主持。许玫表示,本次上海峰会在我校召开,是对我校立德树人工作的肯定与激励。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峰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成立了以学工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经过近一个月紧密、有序的奋战,峰会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峰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走访了上海中心金领驿站、中国商飞、上海光源,参观了我校的诚信文化长廊、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发展银行、诚信商店等,对我校的诚信文化特色和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经验及成果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峰会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高等教育》编辑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协办。首次峰会于2016年在清华大学召开。


(摄影 倪跃辉)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校领导参加上海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进会及教学研讨会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市教委调研指导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中国经济网】“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论坛在上海举...
【浦东观察】境外仲裁机构明年起可在临港新片区设立业务机构 助... 学校与附属学校联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第三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我校举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