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以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为引领 全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05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刘骝

74日,校党委书记李世平主持召开第十九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党委成员、校领导唐海燕、文选才、温景春、王军华、万峰、顾晓敏、赵荣善、朱亚兵出席会议。市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周隽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此同时,会议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李世平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讲话精神内涵,坚持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结合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深、悟透、弄懂,结合大调研将问题找准,并在具体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检验效果。二是深化综合改革,聚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是需要全校上下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共同为之。结合专业达标评估的情况,系统思考、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迎接年底本科审核评估。三是夯实师资队伍,构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保障评价体系,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结合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抓住分类聘任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关键环节,细化师德师风实施标准的落地工作。

唐海燕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要求,把排课作为二级学院基本任务,把上课作为教学工作的基本职责;二是试行新生阅读计划,与新生研讨课相结合,推进校风学风建设;三是做好2019年教学经费预算,确保教学资源有效集聚;四是通过绩效改革强化教学激励,提高教师从事课堂教学积极性;五是进一步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工作,突出教师教书育人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的作用;六是结合会议精神,对学校教师、教学管理制度做进一步修订完善。

文选才表示,第一,回归常识,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第二,回归本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第三,回归初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第四,回归梦想,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教育强国梦。

温景春表示,第一,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教师光荣感和责任感;第二,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做实评价指标体系;第三,加强激励措施,营造舒心留人的教学环境。

王军华表示,第一,抓好学生入学教育和适应性教育,发挥教师引领作用;第二,加大宣传学生典型事例,鼓励学生到艰难艰苦地区锻炼;第三,立足上海“五个中心”地位和学校专业特色,将专业传授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万峰表示,第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好师德师风关;第二,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向教学倾斜,强化教学激励机制;第三,发展教学课程网络化,共享优质资源开放,推动实现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

顾晓敏表示,第一,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要为本科人才培养服务,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第二,建立教师荣誉体系,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奉献精神。第三,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整体布局和规划,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

赵荣善表示,第一,充分认识两校融合发展的新意义;第二,审视两校融合发展的新定位;第三,增强高水平应用型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定力。

朱亚兵表示,第一,立足本科教学的政治方位和历史定位,从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改革三个方面加强人才培养;第二,优化资源投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第三,从教学管理和制度监督角度加强落实教学质量保障。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校召开2021年档案工作培训会 校领导调研附属学校并出席中国钱币文化专题展揭幕式
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会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学校召开高水平地方高校二期建设专家评审会 学校部署毕业生离校工作
学校召开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项目答辩评审会 马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组织召开教学科研单位人事工作座谈会 学校开展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