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马院教师学习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19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许娜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学习强国”APP等各类平台,及时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砥砺前行,方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厚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在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院上下团结一致,汇聚智慧和力量,重点在制度机制、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创新、特色文化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具有立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妍说,在上海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要深入思考如何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助力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核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润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激动,对广大教学第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更是巨大的鼓舞和支持。讲话不仅从高屋建瓴的宏观视角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努力方向,而且从微观的视角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贴近实际的具体要求。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实际脉搏把的准,了解的透,关心的到位。”“讲话必将极大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思政课建设,必将推动我国教育大发展。这次会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是巨大的利好,会极大地推动思政课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陆连明说:“自‘05方案’以来,思政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上升到国家最高的层面,这是国家的态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多语句非常中肯,而且很接地气,具有很大的感染力,让我又一次有了新的收获。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毕伟认为:这次座谈会体现了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体现了党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正能量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决心,更加鼓舞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信心。”

思政课要立志为新时代铸魂育人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思政课教师坚定信念。要发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精神,应责无旁贷地担当起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使命;二要思政课教学遵循科学指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不可或缺的铸魂育人作用;三是思政课育人要面向民族复兴伟业。30年后担负民族复兴伟业的主力军能否堪当大任,就看当下思政课能否成功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光寿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季晓峰老师说:“要肩负好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对我来说就是要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要努力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意识,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进行扎实的学理探究,并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思想活跃的大学生真正信服。

党总支委员王亚南表示:“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为我们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鼓了劲儿提了气!当前高校迎来了00后大学生,作为时代新人,他们将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如何在思想上引领他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让他们更加爱国,把个人成长成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是新时代思政课及思政课老师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嘱托,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用全部的精力忠实搞好教学,用专注的情感诚恳带好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会德表示,要争做学生爱戴敬仰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吸引力、亲和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教师李天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也感到无比光荣。思政课教师的春天已经来临,青年教师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在思想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讲深、讲透、讲好。

沈波濒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刻感受到思政课教师自身的能力水平及教育方式对思政课堂和学生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要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树立思政课成效是决定大学生成才的精神力的理念;其次,要提高思政课教师自身的教学力和科研力;再次,要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质量体系,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保障体系、监控体系等。 

罗国辉老师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苦练本领,拓宽知识视野,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按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校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委员会成立 我校教师再次入选“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项目
学校成立教师发展委员会 金融学子热议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攻坚战
学校第二届学术道德委员会成立 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党支部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助理研修成果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学校召开第四季度纪检监察工作例会
财公管青马分会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校宣布立信会计出版社领导班子调整任命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