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我校师生赴洋山深水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日期:2019-10-1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蕾 朱容池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上海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的伟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9日,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带领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序伦书院师生代表140余人赴洋山深水港四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洋山精神砥砺教育初心,用身边的典型事迹、场景教育身边人,坚定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校工商管理高原学科负责人邵瑞庆教授,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延绍,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文亮,校长办公室主任崔亦田等参加活动。

师生们实地参观了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了解这座高科技新型无人码头的工作情况。整齐停放的自动导引车、全自动轨道吊、安静的无人化码头使大家亲眼见证了码头作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革命性转变。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聆听了由我校1988届杰出校友、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主讲的《70年筑梦,70年奋斗》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方怀瑾介绍了上港集团的发展史和洋山深水港的开发建造过程。他说,洋山深水港作为中国首个在微小岛上建设的港口,是中国发展上海自贸区、建设海洋强国的依仗,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他强调,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自动化码头”最大的突破是给中国制造装上了“中国芯”,从设备到智能控制系统均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实现了二者的完美融合,让国际航运市场看到中国企业在系统研发方面的潜力和实力。作为深水港建设的亲历者,方怀瑾说,中国人仅用三年时间建成规模如此庞大的现代化港口,在外国友人眼里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正是因为有伟大的祖国和时代作为后盾,洋山深水港才能创造奇迹。上港的发展是中国企业成功的缩影,是中国强大的缩影。

课后,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洋山精神座谈会。李世平说,洋山精神是上海城市精神的最好诠释,本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希望师生们学习校友方怀瑾勇敢跨界的拼搏精神、弘扬洋山精神,致敬祖国、致敬党、致敬人民军队,坚守理想信念,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思政教育格局,接过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师生们畅谈了学习体会。学生代表、序伦书院大一新生王辰雪说:“洋山港的建设离不开无数科研技术人才不辱使命的奉献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我深刻感受到我们青年应该学习的不仅是书本知识,更要学习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如何将纸上谈兵化为真枪实弹,洋山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样本。”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史进说:“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感到深深的自豪,也感到了身上肩负责任的重大,我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促发展、建立海洋新秩序的伟大战略意义。希望能够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工商管理人才,为国家的物流建设、港口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晓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润、序伦书院辅导员陈曦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这次学习为课程思政工作丰富了内容供给,将把学习体会融入课堂教学和专业建设,启迪学生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结束后,方怀瑾、李世平、邵瑞庆等来到码头,与星海艺术团的同学和港口工人一起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激发爱校情、爱国心、报国志,表达爱国奋斗正当时、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摄影 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校领导赴法学院开展调研 会计学院开展第三期圆梦“微心愿”活动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金融学院开展“紧紧石榴籽,浓浓民族情”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来校开展行业名师讲座 知行合一真学做 深接地气贯始终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财经学院扎实...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整改进行时(四)】信息办推出便民举措服务师生
金融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联学联研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延展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