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服务师生初心不改 履职尽责共担使命 国际经贸学院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日期:2019-11-21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王蒙茹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科学安排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结合学院实际,采取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一)积极开展动员部署,谋划制定实施方案

  为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迅速召开会议,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12日,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9月18日,组织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要求各支部按照要求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表;9月23—25日,各基层党支部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二)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夯实党员理论基础

  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交流学习

  学院领导班子开展“担当作为、发挥作用”专题交流会、“党史、新中国史”集中学习研讨会、《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10次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分别作主题交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2.党支部组织集中专题学习

  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做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3.学院全体党员开展自学

  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组织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不断增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三)坚持做实调查研究,做到检视问题到位

  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围绕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拟定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在专业教师、辅导员、办公室人员、学生中分别组织访谈,共计召开座谈会10场,涉及161人次,个别访谈48人次,梳理出8个方面具体问题,形成调研报告4份。此外还与联系校领导、联络指导组组长、学校职能部门、兄弟单位党组织等加强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围绕8方面具体问题,制定出19条解决措施。

  (四)刀刃向内查摆问题,切实找准自身差距

  11月6日,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党章党规严肃认真查找差距。会上,班子成员依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围绕18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下属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差距,制定举措,做到即知即改。

  (五)开展师生特色活动,不断强化学习效果

  1.组建科研创新团队

  在教师特色举措方面,制定出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形成“国际经贸新规则与产业结构调整”“国际贸易与劳动力市场”“跨国投资与企业创新”三个学科方向。鼓励科研创新团队开设相关领域专题研究或学科专业前沿动态课程,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为教学成果,推动形成科研与教学互促相长机制。

  2.承办“壮丽70年——手绘祖国”系列活动

  10月,学院党总支主办,国贸易班、青马分会承办“壮丽70年——手绘祖国”活动,通过大学生手下的笔,描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11月6日,学院党总支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将党徽佩戴在左胸外衣上,内心深处再次接受洗礼。11月8日,学院党总支举行“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交流会,大家一起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从他们身上领悟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10月至11月,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书墨传情,爱满大山”捐书活动,为牛沟小学筹集善款,全数用于图书购置,收纳整理捐赠的图书、明信片、文具以及各种用品,寄往河南省汝州市寄料镇牛沟小学。同时切实抓好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工作。

  (六)充分调研讲好党课,坚定改革发展信念

  在学深悟透、充分调研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党课讲授。班子成员深度融合教育主题和学院实际,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与学院发展目标、师生期盼的高度统一,使广大党员干部更深刻地理解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深远意义,更坚定了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信念,收到了触动思想、提高觉悟、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此外,学院党总支下属党支部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党课学习。

  (七)围绕广大师生关切,致力解决实际问题

  学院党总支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导向,充分推动学院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民主化,按照方案既定要求,结合学院工作现状,扎实做好工作筹划与计划,确保整改落实目标任务不打折扣完成。按照总结—完善—推动的工作模式,深化工作成效,力求通过建立务实管用,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师生的工作水平,探索建立一条适应当前学院事业发展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供图 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校领导赴法学院开展调研 会计学院开展第三期圆梦“微心愿”活动
金融学院开展“紧紧石榴籽,浓浓民族情”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来校开展行业名师讲座
保险学院召开保险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 知行合一真学做 深接地气贯始终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财经学院扎实...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整改进行时(四)】信息办推出便民举措服务师生
金融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联学联研活动 信息管理学院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的结合”党日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