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新进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11-26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     作者:管承瑜 于跃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党委学工部于11月22日至23日,以“初心·使命·责任”为主题,对新进辅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永琴出席并作专题报告。学工部和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活动。开班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王铂主持。

 

  上午的开班仪式上,王军华结合自身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感悟,为辅导员作了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学生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并着重从三个维度进行了分享。首先,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分析与阐释,要求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主动思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教育的总体要求与根本任务。其次,从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回信为例,结合国家对青年寄予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学生工作者要胸怀人民,大胆创新,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他对学生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刘永琴以“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题作了主题培训。刘永琴以社会建构理论为视角,强调辅导员应清晰自身工作角色定位;从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定位、辅导员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在新时代严把政治关,发挥组织育人功能三个方面为全体辅导员作了专题分享。她希望全体学生工作者要用心用情,全面提升自主学习、倾听交流、组织协调、文字写作等综合能力。

  教务处副处长王猛、肖远志就教学、教务工作实务内容对辅导员进行了培训。学工部的王铂、王煜华、张银爽和科室负责老师分别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从工作理念和工作实务方面就辅导员的初心使命、辅导员的成长发展、学生事务管理以及征兵工作等内容对辅导员进行了悉心指导。

  22日的校内专题培训立足辅导员工作实务,通过模块化内容设计,以多元化主题设置方式帮助新进辅导员了解和熟悉我校的学生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自身职业理想,增强辅导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意识。23日的培训以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为主,以此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的团队凝聚力。所有参训辅导员在素质拓展活动“名字叠罗汉、极速60秒、呼吸的力量”等项目体验中集思广益、齐心谋划、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各个项目,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青春与活力。体验式的素质拓展活动增进了各学院辅导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交流,在良好的团队文化氛围中增强了我校辅导员互助、共享、共进的团队合作意识。

  我校已经连续两年举办新进辅导员专题培训,该培训旨在帮助新进校辅导员树立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增强对我校辅导员岗位的工作认知,提升自身工作基本技能,从而为未来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启航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图 管承瑜 于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召开第二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团中央表彰
我校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签约深化合作 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工作
我校学生荣获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 我校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荣获9个奖项
我校召开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国别中文教育研究项目
我校两项目获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项目立项 学校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