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书记面对面”走进校史馆
日期:2019-11-29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沈丹

  11月27日下午,我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情景党课在浦东校区校史馆举行。

  挖掘红色立信精神 凝聚筑梦磅礴力量

  承天下兴亡,担匹夫之责。走进校史馆,跨越历史回看立信九十载,从潘序伦老先生怀揣“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理想创办立信会计学校,到抗日战争时期学校内迁至重庆辗转办学、弦歌不辍,坚持不懈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从诞生于中华民族救国图强之际,到承载历史使命见证国家民族命运与上海城市发展同向共进。红色是贯穿于立信精神中最鲜亮的颜色。红色基因是立信人历经风雨兼程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也是立信人爱国主义教育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

  校史情景党课:爱国情怀、使命担当

  叙爱国情怀、述使命担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校史馆,李世平为师生代表带来校史情景党课“爱国情怀、使命担当”,结合京剧《沙家浜》主人公郭建光的原型之一、立信同学会执委会主席李建模的事迹,结合理想信念和国家发展谈到,爱国从来不是空泛的口头表达,而是要与行动相结合,落小落细。新时代立信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之责、胸怀民族世界。唯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勇立潮头、不畏艰险,牢牢抓住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练就本领,拓展视野,才能时刻准备着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前行。

  师生共话: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不同民族、不同学院的17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校史情景党课、参与座谈交流。副校长朱亚兵,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出席。

    聆听了党课,学生代表纷纷有感而发,他们表示新时代青年必须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必须根植爱国主义才能行稳致远,必须担起时代责任才能振兴中华,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担起重任。2018-2019学年“学习之星”获奖者张婧雯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军人报国梦,她认识到只要心中怀有爱国情,在经济领域也可以实现报国梦。她展示出自己的学习笔记,她认为学习好每一门功课,积累为社会、为国家贡献的力量是大学生爱国情怀的行动方式之一。2019年潘序伦奖学金获奖者郑峥从自己阅读的书籍《20—30岁,我拿十年做什么?》讲起,谈到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他说爱国就是要拥有奋斗的目标和动力,不断开阔视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2018-2019学年“科创之星”获奖者张博文认为,爱国就是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用知识去指导实践,不断创新,参加大学生科创、实践等竞赛是较好的方式;来自人文艺术学院的孙文昊引用“我是演说家”中的一段话语,她感慨国家给予了大学生和平稳定的学习环境,作为中国公民,可以自豪地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以自信地说“家里(国家)这么好,我随时可以回得来!”曾患白血病,在党员护士鼓励下战胜病魔的“党员先锋”乔丹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心怀爱国之情,用实践服务社会,她表示自己将努力传承党员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

  书记寄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党课中李世平寄语师生代表,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续写伟大征程,做爱国主义精神弘扬者。要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使命初心,立信青年必须融入新时代发展的洪流,用行动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二是担当时代使命,共筑复兴梦想,做爱国主义精神实践者。要把个人的理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握时代机遇,共同奏响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壮歌。三是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国家情怀,做爱国主义精神传播者。要以立信人谱写的一个个立信红色故事为原点,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立信人最鲜明的特质接续传递。

  党课在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原创诵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以“身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为主题,弘扬立信红色文化,用红色立信精神进一步引导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这也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进举措,旨在增强师生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摄影 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会计学院举办“讲红色故事,忆初心使命”情景剧表演赛 【上海教卫党建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开展...
【中新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把爱国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 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徒步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红色经典青春悦读会 多学院联合举行征兵动员暨爱国主义教育大会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比赛 徐光寿:在沪建党让红色基因融入上海城市血脉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