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保险学院:备好每一堂网课就是众志成城
投稿日期: 2020-03-16     发布日期:2020-03-16     【信息来源】保险学院     作者:万晴瑶

  面对新冠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保险学院全体教师同心协力,精心准备课程网上在线教学,开启空中课堂,全力以赴实现学院所有课程如期开设。

  2月初,保险学院组织老师们参加各类网络教学培训,在超星平台启动课程建设,每周五汇总进展并沟通所需解决的问题。学院还从制度、实施环节等方面细化各项教学内容,确保老师们尽快了解和适应网络教学准备。

  团队协作,认真完成网教备课

  《风险管理》由徐爱荣、冯海燕和张杰共同授课,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大家积极讨论,如何通过教学设计,让学生能够把风险管理课程的核心原理用于分析疫情带来的风险。

  接到网课准备任务时,杨青骥还在美国访学,他克服时差,高效组织6人的教师团队,把《保险精算论文写作》这门全新的课程建到了网络平台上。

  王志军组织团队老师根据网课特点,重新设计了《保险职业生涯规划》的授课方案,专门录制课程视频,力争让学生能最大程度获得与实体课堂同样的体验。

  在休假中的陈玲放弃休息,完善并分享《财产保险》在线课程资料。

  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呈现

  杜鹃为在网课上呈现出与课堂上授课同样精彩的效果,在准备自己已经上了二十多年、教材都再版过三次的拿手课程《人身保险》时,根据网课特点重新设计教案、改写课件、录视频、不懂的技术问题请教同事,即使是很小的细节也不放过,一遍又一遍反复检查、修改甚至重做,直到满意为止。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李鹏的《利息理论》涵盖很多数理知识,需要运算演示,还需要与学生沟通、交流、辅导,为此,他反复搜寻、测试了多种软件,设计了“线上慕课+线上直播”组合的教学方式。与此同时,他还提前与学生联系,细致了解学生网上学习的准备和困难,排摸还未加入课程沟通群的学生情况,把信息方面碰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找到了解决方法,促进了同类问题的快速解决。

  丰富经验与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

  针对建课所需的视频录制,周佳妮发现了一款好的录频软件Camtasia,她专门录制了小视频,教大家如何使用Camtasia软件。制作专业课程《学生网上学习指南》时,周佳妮把每个步骤和细节列得清晰完整,一目了然,成为受欢迎的参考范本。


  作为精算师的张薏,充分发挥了技术优势,根据《保险精算》和《寿险精算实务》等几门专业课各自的特点,娴熟地运用Texlive、Rmarkdown、Powerpoint三种编辑形式做课件。她还积极分享,指导团队老师录好教学视频。

  “科研达人”张杰坚持认真地完成了《准备金评估与偿付能力监管》的网课建设。


  徐英积极与软件公司沟通,把实验课程《财产保险实务》的理论内容建在超星平台上,通过VPN方式开展实验部分的教学。


  石安其琛这学期有3门课的教学任务,她分秒必争、认真准备。根据课程特点,设计不同的授课方式,如以线上直播方式讲授《保险专业英语》,《保险经济学》则采用SPOC方式,并通过团队合作,引入徐爱荣负责的《保险学》市级重点课程资源。

  万晴瑶在准备《人寿保险公司运作(全英语)》时,专门请熟悉电脑软件技术的好友,通过远程操作电脑,安装了合适的软件,顺利完成了课程视频录制。她还托瑞士人寿的友人,把原计划开设的专家讲座课程,改为请专家录制成视频资料。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月份每个星期五的下午4点,大家总是准时收到许小姣发来的网课建设周报表,上面详细记录了每门课程点点滴滴的进步。报表的背后,是许小姣始终坚守岗位的默默奉献。她在春节前回湖北探亲,返沪即居家隔离,接到网络教学启动的号令,她毫不犹豫立即行动,总是第一时间回应师生的各种需求,是大家喜爱的“姣姐”。


  在网教测试前夜,王宁馨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三八节,为完成学校网课检查结果报表的核对,她从下午4点开始与老师一一沟通,在超星平台核对每一个细节,确保信息正确无误,直到晚上11点发出报表,才吃上三八节的晚餐。

  沈丹老师、周文彬老师、王一然老师、胡亭老师和张思怡老师真是我们的知心哥哥知心姐姐!”在繁忙的工作中,保院辅导员们积极帮助专业课老师联系学生,在3月9日前,学院所有学生加入了各专业课程微信群。在测试阶段,老师们每天都用微信和手机认真细致地搜集学生碰到的和反映的各种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并推动解决。

  网络教学准备期间,学院领导陈林、徐爱荣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问候大家,关心老师们的身心健康,办公室严静和乔琪为大家提供各种支持,传递着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供图 张思怡)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习强国】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开学第一课:“大写青春 爱国... 【中新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用云端思政课开启网络教学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共抗新冠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抗击疫情“不缺位” 财公管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统数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打赢防控战‘疫’”分享活动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在武汉志愿服务疫情防控
国际经贸学院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就业工作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在西南边陲参与疫情防控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