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科教 > 正文
马院举办“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活动
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罗国辉、于闻

  如何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入脑入心,大中小学思政课怎么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效果更好? 11月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澄衷高级中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附属学校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汇聚在浦东校区,联合开展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活动,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与工作实效的一项探索性举措。

  深化交流,只有相互了解才能促进贯通提升

  集体备课会的第一环节是各阶段思政课建设情况交流,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杨晓敏、肖洁、施丹丹、刘燚分别就各阶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以及授课方式等做了交流,以期促进各阶段思政课教师相互了解授课内容,为推进大中小思政课教学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奠定基础。思政课讲得好不好,效果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来自立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两位大学生代表周媛、梁宇轩也做了发言,讲述了他们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一路走来对思政课的感受和体会、对思政课的期待,以及大学生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注点。

聚焦“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

  集体备课会第二环节聚焦“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围绕如何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了热烈讨论。

  附属学校小学思政课教师杨晓敏认为:可以通过主题活动方式来培养小学生社会主义民主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并提议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附属学校初中思政课教师肖洁认为:面对初中生,可以从生活中的案例入手开展教学,以中国高铁为例:建设速度快,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技术要求高,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电力牵引,体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澄衷高级中学高中思政课教师施丹丹认为:教师可以创设教学情境,以教材内容为依托,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引导高中学生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走近、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学科核心素养。

  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几位教师也纷纷结合大学阶段的五门思政课程特点,畅谈了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的思考。王亚南认为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有知有味”。“知”指的是授课内容丰富,“味”指的是授课方式富有吸引力。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思政课教师立足教学岗位潜心钻研,深入学习研究全会精神、梳理热点。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研室正在探索各具特色的教研项目,例如“概论”课的田野课堂、“原理”课的原著课堂、“基础”课的开放课堂、“纲要”课的行走课堂,通过课堂讲授、专题研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使理论教育有时代感,道理讲得“有意思”,切实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徐恺认为,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与原有的教材内容进行结合,而非生硬的插入;二是开展互动式教学,让学生有积极主动的参与感;三是进行学理化的探讨,而非文件语言式的;四是与教师自身知识储备相结合。毕伟老师认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坚持:循序渐进、守正创新、整体规划、内外兼修、持之以恒。燕玉叶认为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背景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的重点是要让大学生领会全会精神“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为了谁”。潘明德认为“原理”课应结合课程特点着重从理论上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性和这一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过去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今天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自觉增强对社会主义的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光润认为“纲要”课需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形成过程来讲解。张丽苹认为“基础”课在本学期接下来的教学中,可以结合教材中“道德及其变化发展”章节的教学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性基础,了解人性基础,有利于学生理解社会主义的制度建设和道德建设。刘燚认为要通过讲述制度与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引导学生认识到制度不是外在于我们的生活,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会全面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而这也恰恰是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所在。

建立长效机制,寻找思政课的最美打开方式

  集体备课会第三环节是倡议与赠书。为了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长效机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倡议书,号召各阶段思政课教师:一、提高理论素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二、尊重教育规律,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长效机制;三、统筹课程衔接,理顺课程体系,形成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育序列;四、坚持守正创新,重视实践教学,寻找思政课的最美打开方式;五、扩大资源共享,推进一体化课题研究,互相听课、合作教改,打造资源共享数据库;六、定期开展专题沙龙,讨论焦点话题,深挖思政因素,讲好时代故事。 

 

  同时为增加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对彼此教材内容了解,集体备课会上还开展了相互赠送教材活动。

  集体备课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国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妍,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附属学校副校长武海涛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

(摄影 于闻)

浦东电视台报道http://www.kankanews.com/a/2019-11-30/0019072994.shtml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举办上海市“审计理论与实务创新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新生职业规划人文讲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本科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我校举办审计硕士行业前沿讲坛 我校举办“区块链原理及其应用简介”学术报告
我校举办2019年新进辅导员专题培训 金融科技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区块链讲话精神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集体备课 发展与变革•致用金融科技论坛举办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