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文体 > 正文
高雅艺术感染师生 传统文化备受追捧: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走进我校
    发布日期:2017-11-0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璐

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的时候,原本沉醉于音乐世界中的千余名观众一下子“醒”过来,激动的情绪转化为雷鸣般的掌声,整整持续了3分钟……

受到现场观众热烈追捧的这场演出是由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多媒体音乐现场《栀子花开了》。1031晚,我校师生和来自松江大学城兄弟高校、松江区市民千余人在我校昭信堂共同观赏了这场演出。本场演出也是“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之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也到场观赏演出。


一场普通的高雅艺术演出,却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誉,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创新转化的结果。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青年艺术节们创排的《栀子花开了》,将清丽婉转的民乐,配合绚烂多姿的多媒体舞台,为观众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音乐体验。整部作品分为《邂逅》、《相恋》、《离别》、《花开》四个篇章,用琵琶、柳琴、阮、二胡、笛等传统乐器凸显了浪漫与悲伤的爱情主题。音乐现场的多媒体背景出自青年海派画家周倩的画作,糅合了书法的意蕴和西方绘画技法,与海派民乐精神相通。整部作品充分表现出传统民乐对于当代艺术的解读,也更好地展示了海派文化的底蕴与民族音乐的崭新面貌。


《栀子花开了》颠覆了大众对传统民乐的刻板印象,带给师生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更让大家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工商管理学院15级孟玥同学在欣赏完整场演出后说,“悠扬的古筝声伴随着清冽的柳琴声,铮铮有力的琵琶声与深沉的大提琴作伴,所有乐器一起奏出了令人宛如置身于花丛中的怡然音乐,琵琶的一个轮指让乐曲来到了一个高潮,民乐的优美与悠扬,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艺术的高雅与中华古代人民的智慧,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热爱民乐的沈悦媛同学在演出结束时热泪盈眶,“没想到民族乐器也可表现出这般青春活力!”作为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的成员,她对作品的理解更加深刻,“其实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二章相恋,月下缓缓飘出的洞箫声仿佛有了形质如云雾一般笼罩天空,那大概就是一对可人儿从喁喁私语渐至情浓。感恩这场演出,感恩学校。”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高鹏程老师也表示,“这场演出让人充分感受到民族乐器所展现出的感染力,更是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惊艳魅力”。

在之前的1029日晚,“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的另一场演出——贵州省花灯剧院《花灯专场节目》在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上演,同样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贵州花灯戏是一种地方戏曲艺术,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突出特征是手不离扇、帕,载歌载舞,唱与做紧密结合。在当晚的演出中,观众不仅领略到花灯剧浓郁的民族特色,更有机会上台与少数民族艺术家互动,切身体验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依托校外文化资源平台引进宣传教育项目是我校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举措之一。近期,学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方案》,充分挖掘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网络的育人育人功能,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青年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使得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摄影:倪跃辉 王一凡 令狐绍雪 唐铭敏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我校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挂靠单位 人文艺术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我校召开第二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 金融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团中央表彰 我校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签约深化合作
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工作 吴大器:上海应振兴都市化乡村产业
国际经贸学院召开经济学专业认证动员会 我校学生荣获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