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文体 > 正文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在我校上演
    发布日期:2019-05-05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银爽 李传阳

  4月28日晚,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座无虚席,由上海沪剧院根据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公民道德最高奖“雷锋奖”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的人生经历改编,历时8年精心打磨的原创大型优秀沪剧《敦煌女儿》在此上演。演员们用温婉清脆的唱腔、细腻丰厚的动作和充满激情的表演,演绎了敦煌女儿樊锦诗波澜壮阔、璀璨夺目的一生。在近2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全场响起数十次热烈的掌声。

 

  《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讲述主人公樊锦诗,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上海姑娘,因为对敦煌的向往、对祖国非物质文化的热爱甘愿留在大西北,驻守敦煌半个多世纪的故事。该剧以樊锦诗一生中重要的人生轨迹和老院长关于如何守护和利用敦煌文化遗产的对话等50多年中的若干个片断为脚本,在舞台上多侧面地“还原”了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学者的樊锦诗从上海小女孩到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剧情的高潮出现在:她义无反顾地甘守敦煌,因为无法兼顾工作和孩子,忍痛将嗷嗷待哺的儿子绑在床上,却被支持她驻守敦煌、满心欢喜、千里迢迢赶来此地看望母子的丈夫意外撞到这令人心酸的一幕。当夫妻二人为此大吵争抢孩子这一幕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的观众潸然泪下。

  沪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剧中扮演了青年、中年、老年不同年龄段的樊锦诗,从初到敦煌时的踌躇满志到两鬓斑白时的饱经风霜,一声一句,唱出了她扎根坚守甘肃大漠数十载,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执著精神,精彩的演绎令全场观众深深陶醉,无不动容。

 

  演出结束,观众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演出很精彩也很意外,改变了大家以往对于传统沪剧的认识,《敦煌女儿》融合了其他剧种的优点和现代艺术表现方法,为传统沪剧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它用吴侬软语动听的唱腔回应时代,它用上海的声音生动地展现出一代代敦煌人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而音乐利用多乐章的结构,既强调了沪剧的音乐特性,又增加了歌唱性,营造荡气回肠的艺术效果。整个舞台布置简洁、质朴,这也是极简主义在沪剧舞台上的首次呈现。

 

  据悉,本剧自首演以来,进剧场、走社区、下基层、到高校,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此前,该剧还曾登上北大的舞台,赢得了包括清华、北大等十多所高校年轻观众的青睐和认可。

  沪剧是上海的本土文化品牌,紧贴时代脉搏、植根城市气韵,年轻又充满活力。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师生感受沪剧的深厚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以及学习几代敦煌人守护中华灿烂文明、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崇高情怀;增强大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征程。

     演出前,校长办公室主任崔亦田、党委宣传部部长秦浦泉向茅善玉赠送了学校校徽和九十周年校庆纪念章,并对艺术家送戏进学校表示感谢。

   (摄影 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师生在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获佳绩 我校“汉语桥·乐学汉语”线上汉语研习营结营
我校举办易班新生班级风采大赛 我校举办首届本科生论坛
我校优质生源基地“落户”上海师范大学附中 我校10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我校组织开展新入职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 我校举办2021“同频上马”马拉松嘉年华
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我校联合上海市虹口足球协会举行学生初级裁判员培训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