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法学院学子积极融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投稿日期: 2020-03-08     发布日期:2020-03-09     【信息来源】法学院     作者:徐利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学院学子勇于担当,身体力行,用青春热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了新时代法学青年学子的坚守与信心,他们主动参加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实在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使命与担当。

  史鉴明,利用专业开展志愿服务

  史鉴明是法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看到疫情的严重性后,他毅然放弃计划好的假期生活,积极投身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史鉴明的第一个志愿岗位是卫生热线接听员。他不仅要每天接答众多要了解疫情的群众的疑问,同时还要面对一些群众不理解的指责,甚至谩骂. 史鉴明通过自己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认真做好信息的传递、甄别,情绪的安抚以及科学的指导,每一天全新的挑战和难题都会如潮水般涌来。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史鉴明都能通过自己耐心的服务,使人们对于疫情的认识更加立体,每当群众反映的事情都得到了完满的解决,他都感到自己的青春过得异常充实。他的第二个志愿岗位是协助社区防疫管辖工作。接下来他还会参加上海的云陪伴志愿活动,为身处在疫情中的孩子们送上心理和学业上的辅导。对于他来说,点对点的帮扶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不过他很乐意去迎接挑战,勇担使命。 

  

  吕瑞琦,志愿小将,爱在新疆

  吕瑞琦是法学院19级法学专业的一名新生,家住新疆阿勒泰地区。今年寒假对她来说与以往大有不同,一来这是她第一个大学假期,二来是碰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响应国家号召的她原本和父母一起居家防疫。后来她无意间得知社区开始招募防疫志愿者,于是她积极报名参加。在志愿服务期间,她帮助社区住户清理每日生活垃圾,在超市门口监督并维持秩序、监测居民体温。

  疫情期间,社区购物时间实行管制。因社区住户较多,指挥部让社区居民错峰购买生活必需品。因为外出时间较短,且超市每次只允许一人进入购买,经常会引起居民的抱怨和不理解。有的住户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下排队两小时,却因为规定时间到了商店不允许进入,最终和商家发生口角冲突,缓解这些矛盾就需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调解。新疆的春天依旧寒冷,志愿者每天需要在室外站四个小时,疏散扎堆聊天的爷爷奶奶,提醒排队居民保持一米五的队列。面对琐碎的工作,她总是不辞辛苦,任劳任怨。

  

  郭亿瓴, 毕业班学子勇担当,不缺席

  郭亿瓴是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作为一名毕业生,在寒假疫情期间,听说防疫工作紧缺社区志愿者后,他毅然决然地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被安排到了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杏花社区居委会。

  在志愿服务期间,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郭亿瓴跟随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访各个社区,挨家挨户登记每户常住人口,向居民们宣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询问其是否离开过上海,是否是从疫情重灾区回沪,根据每户人家的不同情况分别给予社区出入证,对于需要居家观察的家庭告诫其在观察期不准出门,有任何需要都随时联系社区志愿者。

  由于各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郭亿瓴还参与了社区安排的小区门口巡查与体温监测工作,每天在小区门口检查出入人员是否携带出入证,为其测量体温,确保在疫情期间防控的无死角。虽然从事的志愿服务很小,但郭亿瓴觉得:从小事着手,才是新时代大学生担当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供图 徐颖勰、诸明伟)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统一战线积极行动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法学院学生党员在社区志愿服务岗彰显党员本色
工商学子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行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抗击疫情导师关爱活动
会计学院学子无私奉献抗击疫情 图书馆教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金融学院师生让爱心在抗击疫情中传递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子投身战“疫”志愿服务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积极投入防疫志愿服务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