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财公管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投稿日期: 2020-03-12     发布日期:2020-03-13     【信息来源】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孙黎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关注学院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全面启动学生心理危机和心理问题排摸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关怀活动,保证学生以积极的身心状态投入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活动。

及时宣传推送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学院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组织学生收看大学生疫情心理援助系列直播讲座、直播公开课,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发布和推送疫情防控的常见心理问题、相关解答、指南手册等心理健康防护知识,以及各级心理援助热线和学院兼职心理咨询老师联系方式,确保学生在遇到心理困扰时可以第一时间寻求帮助。


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干预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工作,辅导员在开展学生状态排摸的同时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心理气象员和班委的作用,针对以往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一步给予关注,加强对他们最新心理状况的掌握和干预;针对防疫重点地区学生、留校学生予以重点关注,辅导员每日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学生,及时走访看望留校学生,关心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及时给予情绪和心理的疏导,给予学生战胜困难的强大信心。

    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开展“今日心情,明日心愿”——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状况调查活动,每位学生对心情质量等级、近期生活质量、明日愿望打卡进行真实反映,由心理委员汇总分析形成每班调查报告,作为学院和辅导员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和深度心理辅导的重要依据。开展“记录疫情也记录爱”——优秀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学院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原则,

鼓励学生积极投稿各类作品,引导同学们发现疫情防控期间的温暖与感动,展现疫情压力下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

在具体工作中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全体辅导员将“每日一报”工作与心理健康工作相结合,在督促学生完成“每日一报”的同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予以及时解决或反馈。辅导员在平时工作中针对学生因为疫情产生的恐慌、焦虑、紧张等情绪,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及时做好自我调适。学院每位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与所带学生沟通联系,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心理情况,对学生提出来的问题给予细致解答和指导,给予学生心理的温暖和支持。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充分调动全院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的力量,从学院、班级、学生三个层面,结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个体疏导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困扰和心理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供图 孙黎黎)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财公管开展争当“锋范”雷锋月主题活动
统数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打赢防控战‘疫’”分享活动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在武汉志愿服务疫情防控
国际经贸学院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就业工作 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立信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在西南边陲参与疫情防控 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战疫情、迎三八”系列活动
金融学院开展云诗词活动献礼三八妇女节 会计学院举办“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