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齐心协力扎实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投稿日期: 2020-03-18     发布日期:2020-03-18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余运江、曹玲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国际经贸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相关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网络教学各项工作。

 迅速响应,强化组织领导,高效建立制度预案

  自疫情防控的战“疫”打响以来,学院设立多道疫情防控“防火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院长陈霜华、党总支书记程振强为组长,副书记饶艳、副院长黄伟、副院长余运江任副组长的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和出台了《国际经贸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国际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国际经贸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国际经贸学院关于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学生工作要求》。

        学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和各系、办公室疫情防控联络人工作群等防控网络,自1月24日起开始开展全覆盖的师生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详细掌握学院每位师生的行踪及健康情况,做好每日报告和师生疫情防控思想教育等工作。

  学院在疫情防控、网络办公、网络教学、学生教育等方面建立起了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3月12日,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专门,陈霜华主持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班子扩大会议暨网络教学专题会议,国际经贸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副主任,行政办公室主任,教学办公室全体成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网络教学过程中师生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同时也对正式开学后的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构建经贸“空中课堂”

  为了提升学院任课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确保“空中课堂”教学质量,自2月1日起,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系统培训,包括:网络教学平台使用、PPT嵌入音频、速课录制、网上教学活动等。同时在教务处的帮助下创建国际经贸学院网络教学服务群,学院教学办公室配合教务处开展线上指导和答疑工作,整理编写《网络教学问题汇总及解决方案》,帮助任课教师尽快熟悉平台相关功能和操作。

  3月5日学院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视频大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副教授张燕以网络直播形式向全体任课教师演示了超星平台使用方法,从课程综合设计,到具体教学手段,设计紧凑、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为学院所有教师提供了网络授课的示范。赵大平教授结合自己线上课程制作经历和大家分享相关经验,并解答相关疑惑。


  学院任课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依托教学团队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团队教师之间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各种通讯方式开展集体备课工作,根据网上教学实际需要,认真制定课程教学方案,优化线上教学设计,多渠道搜集课程资源,调整教学方法,完善课后作业内容、形式,提前录制好前四周的教学内容并上传到教学平台中去,及时完成备课工作。各教学团队以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组建教学讨论群,就课程如何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进行探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每周在线分享教学经验,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的力量。




  此外,国际经贸学院师生相约“云端”,创新开启抗“疫”中的经贸微课堂。抗“疫”中的经贸“云端”微课堂是在陈霜华和程振强的指导下,由余运江牵头组织经贸领域专家学者主讲的系列微课堂,目的是丰富“立信空中课堂”,让大家“宅”在家中也能学习和思考,为疫情防控助力。首期微课堂由余运江为大家讲述《上海人口现状与精细化治理》,师生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第二期“云端”微课堂将由国际经贸学院赵晓霞为大家讲述《疫情扩散与我国对外贸易》。开启抗“疫”中的经贸微课堂获得校领导的肯定和师生的广泛关注。


 师生齐心,凝聚合力,共同打好网络教学“阵地战”

  饶艳带领学生工作团队,及时摸排学生在线学习准备状况,了解学生在线准备的困难,并指导学生搭建在线学习环境,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为学院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面对初次网上教学遇到的种种问题,国际经贸学院教师没有气馁和放弃,在学生工作团队的帮助下,师生齐心攻读难关。经过 “磨合”后,师生们慢慢摸清了规律、找到了经验。每天早晨,师生提前20分钟进入课堂,避开上课的“人流高峰期”,QQ群、微信群等成了最佳备选,一旦发现课堂出现卡顿或崩溃,老师进入备选群,师生齐心,迎难而上。

  经过一周的试运行,同学们也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虽然隔着网络看不见彼此的表情,但是平台可以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互动平台。在线上授课首日,杨莉莉老师在《经济学原理》上采用了“预习要点-视频打卡-笔记打包-案例讨论-定时抢答-巩固练习-互动答疑”环环相扣的教学方法解决线上教学效果教师不易掌握的困难,并有效地帮助一年级学生克服自主学习能力的不足,已取得学生们一致认可的反馈。学生表示,当前的网上课程学习可以大幅提高我的学习效率,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障碍。

责任压实,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设立了“学校—学院—系部—教师—学生”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借助网络平台,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众号,微信、QQ群开启线上办公,精细指导,及时有效传达学校、学院各项网络教学通知和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值班安排表,每日安排一名领导干部、系主任、教学秘书值班备勤,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处理网络教学异常情况。目前,学院教学办公室通过网络平台已顺利完成500多条学生退选课申请,指导学院教师完善网络教学平台课程门户信息,两次审查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所有课程已按照学校要求高质高效的将教学资料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学院后续还会对所有网络课程进行检查,力求做到全面排查、全员动员、全速上报的“三全管理”机制,力保网络教学质量。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及时搜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线上教学形式,提升教育技术水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此外,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学院有规划且如期进行学生注册、选课及毕业班论文写作指导等相关学生工作。为保障毕业班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制定相关文件,对毕业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答辩等工作做出了详细的时间规划及工作安排。


( 供图:曹玲)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00后”新生力量主动投身“疫”线 金融学院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线上主题班会
【东方教育时报】用云端思政课开启网络教学 立信师生以战疫“硬... 【学习强国】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开学第一课:“大写青春 爱国...
保险学院:备好每一堂网课就是众志成城 【中新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用云端思政课开启网络教学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共抗新冠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抗击疫情“不缺位”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处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