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会计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科研诚信和科研创新”讲座
投稿日期: 2020-03-20     发布日期:2020-03-20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周升铭 徐佳靖

  3月18日,会计学院审计硕士教育中心组织全体研究生在“哔哩哔哩(bilibili)”视频平台上观看了主题为“科研诚信和科研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先生担任嘉宾。


  讲座中,蒲慕明主要讲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科研诚信的灰色地带、科研创新的本质以及如何进行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作为我校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交流群中表示获益匪浅。

  2018级审计硕士研究生(注册会计师方向)黄嘉伟:作为在校研究生,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必须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错误观念和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歪曲思想,要遵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追求卓越、创新,坚持不懈攻克难关,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审计硕士研究生(信息系统审计方向)匡汉文:观看了蒲慕明院士的“科研诚信与科研创新”讲座,感触颇多。我们正值毕业论文写作的关键时期,收看讲座正当其时。我们的毕业论文以实证研究为主,需要收集与汇总大量的上市公司数据,对其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分析,验证各要素之间的逻辑相关性,并补充上市公司具体案例研究,将真实的数据分析与贴切的案例探讨结合,形成论文必不可少的内容。因此,我们务必要坚持科研诚信,确保案例分析的严谨性和数据分析的真实性。

  2018级审计硕士研究生(注册会计师方向)吕妍:科研诚信直接影响科研环境,对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人才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诚信,是一个人社会生存发展的基本准则,只有诚实的作风,诚实的成果,才有真正的科学。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我们要杜绝剽窃及各种灰色地带的不端行为,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努力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所创新!

  2019级审计硕士研究生(金融审计方向)徐晓卿:蒲院士向我们阐述了它的本质,并告诉我们怎样学习创新。科研创新的本质主要体现为新颖性、重要性、连续性、完整性、独特性和及时性六个特点。我们可以通过探索式创新,有导向地发现新现象;可以通过假说推动式的研究,检测已有的假说,并随时准备修正自己的假说;通过回顾式研究,发现新证据,开启新篇章。在科研合作中,我们要有长远的视点,不对眼前的利益过度坚持,持续的长期合作总会带来双赢的局面。在科研竞争中,要避免灰色地带,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不剽窃,不眼红,在尊重他人成果的同时也应该保护好自己的成果。

  2019级审计硕士研究生(注册会计师方向)郐仪:古语有云,人无信不立。这充分说明诚信的重要性。科研工作凝聚着工作者的大量心血,推动国家社会在某一领域的发展进步,因而在科研中讲求诚信也尤为重要。例如引用摘录他人的科研成果,要注明出处。这样做既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体现,又表现出引用者自身对待科研工作的严谨性。相反,若是将他人成果据为已有,不仅是窃取他人成绩的表现,更违背了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只有遵循诚信的规则,才会让踏实做科研的研究者充满信心,不断前行。

  2019级审计硕士研究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方向)董诗亮:蒲院士向我们讲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深刻剖析了科研不端行为所反映的科研体制与文化问题,界定了科研诚信的灰色地带,最后挖掘了科研诚信与创新的关系。科研诚信是保证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的基础,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提。从国家层面来看,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没有科研诚信就会丧失内在战斗力;从个人层面出发,没有科研诚信就不会有严谨的科学态度,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更是无从谈起。蒲院士对科研与创新的讲解不仅教会了我们数据选择处理的一些基本规则,也敲响了我们内心关于科研诚信的警钟。

  2019级审计硕士研究生(注册会计师方向)黄晨帆: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们应该诚信待人,诚信对事,诚信科研。蒲慕明院士为我们讲解了在科研路上需要注意的诚信问题,特别要注意避免踏入学术“灰色地带”。作为一名立信人,“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事,信以待人,毋忘立信,当必有成”的校训应该时刻谨记,更应该时刻践行。我们要将科研诚信作为自己科研的“生命线”,坚决杜绝学术造假、论文抄袭剽窃等行为,摒弃浮躁,潜心科研,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每位同学都应该在科研创新中树立诚信的边界,守好思想的净土,筑牢信念的砖墙;在求真知的路上,立于先人臂膀,做到“扬诚信之帆,明科学之理”,争取早日成为科研创新队伍中的优秀后备力量。

(供图 会计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会计学院开展“云面试”推动人才引进工作 金融科技学院学生让青春在“疫”线绽放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努力做好“教学大考的答卷人” 会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线上预答辩完成
金融学院“00后”新生力量主动投身“疫”线 国际经贸学院齐心协力扎实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学习强国】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开学第一课:“大写青春 爱国... 保险学院:备好每一堂网课就是众志成城
【中新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用云端思政课开启网络教学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