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解超 杨力:诚信是吸引力,也是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1-07-06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解超 杨力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7-06&id=317111&page=10

  《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提出,要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加快打造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软实力。

  城市软实力是一个城市文化、制度和管理等各种非物质要素的最终合力。其中,诚信是城市进步和发展的重要道德力量,诚信文化建设是厚植城市精神、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切入点与重要抓手。
现代城市是流动的、开放的。无论是从行政管理、市场经济发展还是从个人交往的角度来看,诚信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城市精神的概括和提炼中,很多地方都把诚信作为一条重要的内容。对一座城市而言,诚信就是吸引力和凝聚力,就是竞争力和软实力。

    《论语》有云:“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诚信是道德文明的基础和根本,是做人之基、交友之道、经商之魂、为政之本,是推进城市进步与发展的重要道德力量。

    要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科学素养、人文精神、理性思维、责任意识以及诚信意识等深入人心,让人与人美美与共,让人与城市相互成就。

    在这方面,有必要发挥好大学教育之于诚信的作用。优秀的大学,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城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身处其中的各类大学在传承和发展大学自身文化时,也必然带有城市文化的烙印,凸显城市文化的内涵。办学历史悠久的高校,其本身就是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的表意象征。

    大学具有完备的知识创新和人才更替机制,高层次和高素质的学生群体和学者群体是知识创新的主力军。他们以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技术来服务社会,为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巨大力量,从而让城市精神、城市文化保持在一个良性动态的有机循环过程之中。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诞生于国家和民族深陷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斗图强之中,不断彰显“诚信为本、学验并重”的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书写了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上海发展同向共进的创业史诗。

    虽历经全国院系调整、合校复校等几度变迁,但立信人教育报国的决心始终没有改变。一代代立信人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炽热情怀,以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强烈责任感,用艰苦奋斗、不懈追求的信念和执着,牢牢构筑起恒久不变、一脉相传的价值取向——诚信。

    这种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了对科学的态度、对社会的责任、对理想的追求,构成了“以信立校、以信树人、以信筑梦”的浓郁诚信文化,为丰富城市精神、城市文化以及提升城市软实力注入了活力。

    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重契约、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学是城市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的重要载体,创新驱动发展时代的大学理应成为城市创新全过程的融入者。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紧扣时代主题,契合时代发展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浸润式教育塑造学生的诚信人格与信仰,将传统的“诚信品格”教育升华为“诚信人格”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构建感性认知平台、互动参与平台、理性思考平台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诚信体验平台。借助于各种教育载体,系统营造实践诚信理念的教育环境,用学生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提高学生在诚信教育过程中的参与度,深化学生对诚信历史底蕴与时代内涵的认知和理解。

    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秉承立信精神,自觉融入上海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要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G60科创走廊建设、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中的现实需求,聚焦信用体系、诚信法治、行业诚信标准建设等问题,构建高层次协同创新平台,培育建设特色智库,“顶天立地”做研究,把论文和科研成果书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创造新传奇的时代画卷上。

    1928年,怀揣教育救国梦想的潘序伦先生学成归国,积极创造条件培养社会急需的各类会计人才,开辟了会计学校、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图书用品社“三位一体”办学模式的先河。在传承东方文化精髓、借鉴西方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他提出“公正诚信为主,廉洁勤奋为归”的理念,旗帜鲜明地标识出会计职业群体的价值追求,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会计诚信文化。

    潘序伦先生常说:凡会计员必先养成其会计的人格,所谓会计的人格,即可以“信”之一字概括之。作为会计人员,得99分也不算合格,只有100分才算合格,原因在于财务会计账目容不得半点差错和缺点。

    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立信将赓续“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信以待人、毋忘立信、当必有成”的大学文脉,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打造具有显示度的诚信文化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作者分别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院长)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