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李世平:抓好标准化信息化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1-07-27     【信息来源】上观     作者:李世平

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18282

相较于传统的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型开放,制度型开放主要是通过主动对接国际经贸惯例和领先规则,推进国内制度层面的系统性全面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降低、制度型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交互过程。


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

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也成为各国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的全球排名再度跃升15位,升至第31位,且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自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0版以来,上海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推出实施377项改革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上海正式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4.0版,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提出了31项任务、207条举措。

比如,在浦东新区对首批31个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不涉及国家事权的成熟试点行业在更大区域范围推广实施;上海市级惠企政策“一窗通办”系统平台全部上线运行,区级平台实施全覆盖,等等。

应当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基本形成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城市营商环境,成为贸易投资便利、审批事项少、行政效率高、服务管理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城市之一。

特别是,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等级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评价指标中,上海的办事环节平均压缩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9%,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以制度型开放引领营商环境提升

面向未来,上海需要在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以制度型开放引领营商环境提升。

一是以“上海标准”的制度型开放促进营商环境提升。

标准体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和保障,对全面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上海标准”作为制度型开放的载体,是落实“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要求的重要举措。

一方面,围绕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梳理营商环境建设流程,构建包括基础通用标准、社会管理标准、公共服务标准、经营事项管理标准、保障标准等为子体系的营商环境标准体系。

另一方面,以标准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为抓手,建立统筹管理的工作机制,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完善综合执法的标准,加强标准化培训,提升监管的规范化和透明度。

二是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保证制度开放系统集成的有效运行。

要系统整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对现行法律和行政法规进行全面审查,清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规范和监管规则,建立更加开放、透明、规范的外资准入、监管和服务框架,在金融、贸易等领域要形成全覆盖的监管模式,建立与系统集成制度创新对应的政府监管机构,确保制度型开放的有效运行。

要推动内外衔接的标准质量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建设,促进内外贸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

三是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更为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

比如,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信贷、电力、纳税、贸易、执行合同等方面,构建规制变化和制度优化的评价体系。

同时,主动对接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评价机构,引入第三方评估,两相对比并逐一分析政策效果,进而提高评价体系的透明度和执行的一致性。

此外,探索建立评价和改进的标准化机制,使用统一标准进行营商环境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评价,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进和优化。

(作者为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信息化办公室优化“一网通办”流程服务平台 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智库)论坛在我校召开
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解放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署名文章
李世平:教育评价需克服“五唯”痼疾 李世平:新中国首个!针对教育评价改革专门出台一份文件,有何深...
【中国新闻网】学者官员共议激发浦东改革开放新动能:法治是最好... 【新华社】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成立 将定期发布白皮书
【人民日报】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发展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成立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