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杨力:立诚明德,用拼博铸就未来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9-24     【信息来源】校长办公室(信访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力

尊敬的部队首长,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教官:

  大家上午好!

  9月的上海,叠翠流金,天高气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培养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带训部队官兵和全体参与军训工作的老师表示亲切的慰问!

  亲爱的同学们,在经历10多年的寒窗苦读以及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之后,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成为了立信校园中最青春、最亮丽、最灵动的色彩。两周的军训洗礼,我们欣喜的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和蜕变。你们经受了风暴和烈日的考验,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吃苦耐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你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同学只有14岁,相信四年后的毕业典礼,一定能成为你最好的成年礼!你们当中,有3对双胞胎,他们一同出生,一同成长,如今又一同走入立信校园,祝福他们在新的道路上继续共同进步!你们当中,有15位同学的生日是10月20日,这一天也是学校的校庆日,这样的缘分实属难得,希望同学们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学校的培养,感恩时代的进步!你们当中,除汉族同学外,还有来自33个少数民族的同学,如此丰富的民族组成,展现了立信教育事业的多元与包容!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一下我们今年招收的139名研究生新同学。有87名同学从本科直接升入研究生学习阶段,还有52名同学是具备了一定的社会阅历后再重新进入校园。相信这样两个群体的融合,一定可以促使你们彼此更快更好的成长!

  各位2021级新同学,你们是全球立信人最新鲜的血液,我相信,立信93年的荣耀与梦想,一定会在你们身上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今天,作为校长,面对大家热切的眼神,我想先和大家讲一讲“立信之大”。

  第一,“立信之大”,大在“经世致用”的办学情怀。93年来,学校描绘了一幅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壮丽画卷。学校从创校之初为了“实业救国”的需要培养现代会计人才到内迁重庆助力抗战、支持革命斗争,从多次更名易址、停办复校,到现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无不体现了立信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关注现实,以求达到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博大胸怀。

  第二,“立信之大”,大在“人才强校”的发展方略。93年来,学校凝聚了一大批学问扎实、品德高尚的学者名师。他们当中有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有中国当代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有我国国际结算业务的宗师、学校外汇和国际金融专业的创办人姚念慈,有我国保险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姚学乾;还有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张维宾……他们严谨治学、热心施教,爱生如子,为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以及立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夺目的贡献。

  第三,“立信之大”,大在“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93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了苏南抗日根据地“财经战线的红管家”、《沙家浜》中郭建光的人物原型之一的李建模;走出了中共早期党员、中共“五大”候补中央委员、会计学者韩曼涛;走出了《大刀进行曲》的作者、革命音乐家麦新等等。此外,学校还培养了数万名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人才,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祖国建设事业各条战线上的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

  同学们,“立信之大”还在于立信有许多优质的育人平台。学校现有2个上海市高原学科,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部级研究平台。此外,学校还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试点高校、首批上海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牵头单位等等……这些都会成为托举你们未来腾飞的坚实平台!

  同学们,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斗。你们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借此机会,我对大家提以下三点希望。

  一、立大志、明大德,树立更加高远的人生追求

  93年前,老校长潘序伦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成归国,他怀揣“教育救国”的理想创办了立信会计学校,开创了国内现代会计教育的先河。后来,虽几经风雨,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他多次为学校捐款,不断建设和发展学校的事业,为祖国培养了大量的革命和建设人才。此外,他还创办了著名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版专著译著30多部,撰写学术论文百余篇。最终,他成为了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和会计学家,被誉为“中国现代会计之父”、“现代会计学宗师,职业教育之楷模”。潘老秉持的家国之志,倡导的诚信之德,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放包容、改革创新的精神将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和学习。

  同学们,希望你们崇德向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二、善学习、勤实践,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提出社会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理论的第一人、我校校友顾准先生从小就资质过人,十九岁便完成了会计学著作《银行会计》,并在我校任教。193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投入到火热的抗日救亡运动。解放后,他出任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兼税务局长等职,为国家的财税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顾准校友尽管一生波折,但他始终坚守理想,独立思考,持续深入的开展学习、实践和研究工作,他用他的思想和智慧之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并最终成为了我国当代著名的思想家,经济学家,会计学家和历史学家。

  同学们,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潜心学习研究,勤于实践锻炼,在探求科学真理时精益求精,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搏击长空、建功立业。

  三、强意志、健身心,永葆人生发展的朝气活力

  意志力是实现人生目标的重要力量。强大的意志力需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身心健康且意志坚强的人,将更容易获得成功。

  同学们,强者之所以为强者,是因为他们能承担其他人所不能承担的压力。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可以磨砺意志、强健体魄、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学校倡导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拥有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爱好。学校击剑队、大学生艺术团久负盛名。希望你们崇尚体育,热爱艺术,健全人格,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到顺境中不迷失,逆境中不沉沦,哪怕历尽千帆,归来也仍是少年。

  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作为新时代的立信青年,传承弘扬“立信”校训和“立诚明德、经世致用”的大学精神,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既是学校对你们的企盼,也是当代立信青年所必须扛起的担当!希望你们怀揣梦想,顽强拼博,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理想之花,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杨力

  2021年9月23日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市教卫工作党委来校开展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 我校10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我校举办2021“同频上马”马拉松嘉年华 会计学院举办2021年退伍学生座谈会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国际经贸学院“书记面对面”新生专场座谈交流...
金科易班“邂逅自己 寄语未来” 职业生涯教育系列活动开展 立信会计产学研基地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学习强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营商环境蓝...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