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温景春:感悟斗争精神
日期:2019-09-18     【信息来源】新闻网     作者:温景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93日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他还一直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谆谆话语,都是在告诫我们培养斗争精神对于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认真感悟“斗争精神”,不断激发昂扬的精神状态。

名利是斗争精神的羁绊。《史记·货殖列传》中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利具有两面性,正确对待,就会成为一种动力;过分追求,就会患得患失、精神疲软。淡泊方能淡利,宁静方可致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更大、困扰更多,只有始终谨慎对待名利、淡然面对得失,方能“无欲则刚”,才能长久保持昂扬的战斗状态。因此,我们要常修为政之德,始终牢记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情况下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考验;要常修职业之德,坚持“在其位、谋其政、敬其业、竭其力”,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斗争热情,把全部心思集中到抓教育、求质量、谋发展上;要常修做人之德,做到对党忠诚、工作实诚,见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

责任是斗争精神的支撑。责任是人生敬业的脊梁,是强烈的精神力量,有责任就会有一种时不我待、寝食不安的奋斗激情,有一种勤奋敬业、勇于拼搏的工作劲头,有一种勇于吃苦、甘愿奉献的思想境界。可以说,一个人的精神与责任密不可分,责任就是斗争精神的“四梁八柱”。作为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应该在不断强化“三责”中培养自己的斗争精神。一要铭记高标准抓落实之责,始终保持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冲锋姿态,把标准定到顶端,落实抓到末端;二要铭记教书育人之责,把落实“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推进“四个回归”作为建校治校的第一任务;三要铭记服务师生之责,带头改进作风,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下基层、多接地气,多问政于基层、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多干让师生满意的好事实事。

事业是斗争精神的牵引。实践证明,对待同一件事的不同态度,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只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才能有效激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担当。一个对教育事业漠不关心的人,是一定不会有为教育事业牺牲奋斗的斗争精神的。因此,我们要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在自觉落实“立德树人”要求中不断涵养奋斗精神和奉献品质。要有无限的忠诚,时刻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教育者的追求定位在党的教育事业上,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党的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扎实工作,不懈奋斗;要有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不断谋求学校建设的新突破、新跨越;要有克难的勇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紧紧抓住制约本科教育的突出问题、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出重拳、下猛药,突破瓶颈、强力推进。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徐光寿: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国际经贸学院举行“感悟红船精神”党日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