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第一教育】把红色火种播撒进学生心中,沪高校研讨“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人生观”
    发布日期:2021-05-24     【信息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194867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如何把延安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新时代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5月23日,由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人生观”主题论坛举行,来自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大学生80余人参加了论坛。据悉,此次论坛也是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的活动内容之一。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叶骏表示,要在学习、研究、弘扬延安精神的各项活动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做好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结合当代年轻人的特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好延安故事,把延安精神的火种播撒到广大青年学子心中,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激励他们肩负使命,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文选才表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高校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交流,有助于形成学党史的浓厚氛围,有助于师生厚植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相传。  

  论坛从三个方面对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

  延安精神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忻平认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朱鸿召认为,抗日战争时期,爱国青年历尽千难万险奔赴延安是选择奉献国家。他们的红色家书《妈妈,把我献给祖国吧!》表达了一代青年的共同心声。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把个体融入集体,把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用行动证明谁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认为,延安精神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中国革命奋斗历程的重要精神结晶,是中国共产党本质特征的精神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成果,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延安精神有着非凡的时代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从延安时期经典著作翻译与传播的角度提出,延安马列主义理论学习蔚然成风,为马列经典文献的翻译提供了重要契机,为中国共产党干部培训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书籍。延安时期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与传播,是中国共产党理论走向成熟的表现。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张远新认为,1940年代初期,延安形成了约4万人规模的知识分子群体。一时间,“天下英雄豪杰云集”,延安成了“年轻人的圣城”。延安知识分子群体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设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认为,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内核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政治基因和成就梦想的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艰苦奋斗的历史。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我们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营造艰苦奋斗的生态环境,完善艰苦奋斗的制度环境,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宏波认为,集体记忆是特定群体中为群体成员共享的信息的总和,在精神生产过程中具有建构和储存、复现和传播、迭代和更新等功能。新时代弘扬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应与中华民族集体记忆结合,在强化中华民族集体记忆中弘扬中国精神。

  延安精神需充分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认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性质宗旨使命的集中体现。作为堪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要争做延安精神的时代传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接续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振江认为,延安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要将延安精神还原到历史场景中进行充分阐释,通过学习延安精神的形成过程,体会其本质内涵;又要联系实际,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指导;更要准确认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掌握辨别和抵御消极价值观的力量,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郭庆同学以自己的宣讲经历提出,青年人有义务、有责任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对于当代青年依然有着重要价值,在塑造有为青年,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也具有重要作用。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劳动观察】沪高校研讨“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人生观”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题党日活动
朱建弟入选教育部首届高校毕业生就创指导委员会专家 我校举办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讲座
校领导讲授“党史中的体育红色记忆”党史专题党课 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来金融学院考察交流
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举办学生党员宿舍挂牌仪式 金融学院学生支部开展纪念“上海解放纪念日”教育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法学院学生采访退休老党员 工商管理学院“扬帆”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开讲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