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文汇】金融如何有效服务科创产业!这场论坛上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11012/428236.html?timestamp=1634136598276

  日前,第五届中国立信金融论坛在上海张江举行,论坛主题为“金融服务科创产业”。本届论坛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上海市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贸经济》编辑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联合承办,由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支持。

  开幕式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长杨力教授介绍了学校合校以来的发展情况和金融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上海也正积极构建可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体系,科创环境和生态不断优化。学校正在努力建设上海市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创新模式,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临港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要需求开展协同创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积极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的重要途径和必要手段,本届论坛的主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改善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资源向科创产业集聚,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不仅需要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在实践中探索经验,更多的是需要金融理论和研究的创新和发展。

  论坛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并进行了指数说明及展示。该指数由上海市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联合长三角地区多个高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组建团队开展研究,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突出“科创+产业”主线,构建体系完善、设计科学和操作可行的评估指标体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包括综合指数和九个分领域指数,分领域指数包括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市场开放、社会民生等指数,以及反映“一体化”发展的要素流动、产业集群、区域均衡、辐射贡献等指数。从综合指数、九个分领域指数以及九城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来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趋势显著,综合指数每年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各分领域指数总体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因此,有理由相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定可以实现“十四五”建设目标——“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论坛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侯文轩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的报告主题为“构建有效服务科创产业的现代融资体系”,他指出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发力,也需要、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必须加快构建与新形势下科创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融资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机制,增强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水平,提升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创新效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理解中国经济的底层活力”,提出在试验中不断试错前行,激发地方政府积极性,是中国经济获得结构转型和快速发展的成功动力;中国在实现经济增长方面非常注意把市场经济中最佳实践做法与中国本土具体条件结合起来,探索符合自己的方式来推进结构改革、制定政策和促进经济的发展;未来中国经济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注重创新,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保持以往政策可塑性的优点,避免思想僵化,在每个可以识别的增长转型的阶段针对变化的需要而做出政策的改变。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浦东电视台】金融服务科创产业 第五届中国立信金融论坛举行 【学校发展战略大讨论】 金融科技学院开展学校发展战略大讨论
【学校发展战略大讨论】金融学院召开学校发展战略党外教师座谈会 学校召开2022年“高地大”预算专家论证会
【学校发展战略大讨论】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召开学校发展战略大讨... 【学校发展战略大讨论】金融学院开展我为学校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
金融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会 金融学院举行金融知识竞赛
金融学院举办国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校领导调研金融学院“挑战杯”竞赛国赛筹备情况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