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学习强国】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在沪举行,探索“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1-10-31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王蕾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03283619146130201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032836191461302013

    10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联合主办的“诚信立校 文化育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现场展示暨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在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举行。

    论坛旨在整合诚信教育资源,建立一个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文化传播”为一体的中学生诚信教育交流、协作、共享平台,推进中学诚信育人工作。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校党委书记解超,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虹口区教育局局长李国庆出席,江浙沪三地13所大中小学校参加。会上,“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正式启动,闵辉等领导共同为论坛按下启动键。
    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是沪上著名的百年老校。1900年,清末企业家叶澄衷以他“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赤诚之心和睿智眼光,出资创办了这所学校,其“三日不渡,等在黄浦江边归还失主重要财物”的故事广为流传,“尚诚朴”也成为学校办学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
    诚信教育课堂展示环节,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赵晓霞教授为澄衷中学高二(5)班的学生们带来了“《信用中国》进中学”先导课。澄衷高级中学张燕媚、施雯2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澄”之信》诚信主题班会和《无愧于中 无责于外》诚信教育选修课展示。
    澄衷高级中学的学生表演了原创校史剧《天下之利》诚信片段,讲述学校创始人、晚清实业家、宁波帮先驱叶澄衷先生“三日不渡,等在黄浦江边归还失主重要财物”的故事,这些展示都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实践做出有效探索。
    解超在论坛中指出,近年来,澄衷高级中学积极推进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建设,诚信教育学段的涵盖面不断拓展,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的启动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推进新时代诚信文化育人工作;要以“大思政”理念为引领构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新格局,将诚信育人与善用“大思政课”有机融合;要深化构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更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沙军表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澄衷高中两校在推进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建设中都做出了很好的引领,应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做法。他强调要依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注重诚信育人实效;要强化课程思政和学科德育,持续完善诚信教育体系;要推进诚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推进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意义重大,对于贯穿大中小学段学生内化诚信理念、建立人生理想,实现价值追求和社会贡献有着积极的作用。”尹后庆在讲话中表示,他希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澄衷高级中学以及其他新签约的学校不断深化“大手牵小手”的诚信教育一体化探索。李国庆在致辞时就推进诚信教育一体化提出两点期望:一是立足诚信教育,坚持培根铸魂;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共建共享。
市教育学会秘书长朱蕾、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为论坛首批12家成员单位授牌。
    在论坛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澄衷高级中学、立信附校、苏州景范中学、宁波中兴中学等12所中小学举行了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合作签约仪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妍、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校长潘红星、苏州景范中学校长沈宗健围绕大中小诚信教育进行了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朱益明作专家点评。
    据悉,近年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大手牵小手”,积极探索新时代深化诚信教育的途径方法。2019年,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指导下,澄衷高级中学成立上海首家“中学诚信文化研究中心”。
    澄衷高级中学以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为契机,将百年校史中的诚信文化基因与现代商业素养培育有机结合,在中学诚信教育实践和评价探索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不久,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指导、澄衷高级中学部分教师参与编写的有关中学生诚信教育的读本也将与读者见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第一教育】诚信教育如何实现“大中小一体化”? 长三角中学生... 【青春上海】大学教授为高中生上“诚信课”,诚信教育探索“大中...
【光明日报】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新闻网】大手牵小手 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举行
【新闻晨报】大手牵小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中学探索诚信... 【劳动观察】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长三角中小学共同推进诚... 【国际金融报】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在沪举行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赴上师大学习调研 第五届新时代诚信文化育人论坛召开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