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青春上海】在哪儿都能当志愿者,这些党员师生这样“就地战疫”
    发布日期:2022-04-05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4/05/16491593281133126092.html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面对上海疫情挑战,上海立信金融学院的党员师生主动请战,化身“白熊卫士”去帮助老人多的村庄,被意外封控后就地在陌生的社区当起了社区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抗疫不分你我的温暖。

朱天翱

 ※ 党员学生“逆行”成为“白熊卫士” ※ 

3月31日下午五点,浦西封控前一天,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00后学生党员朱天翱跟随青浦白熊·青之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来到了青浦白鹤镇朱浦村,这里正为第二天的封控后首轮核酸检测做准备。

朱浦村与江苏昆山仅一江之隔,占地3.85平方公里,常住本地居民1843人,有1100多位是60岁以上的老人,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3位。“连紧急招募的志愿者都大多超过了60岁。”朱浦村党总支书记李夏东说,封控期间要进行两轮核酸筛查,镇里送来了10台机器,但大家却看着机器直犯愁,不知该怎么用,也不知道出了故障该怎么排除,这才紧急向“白熊卫士”志愿者服务队求助。

马上要封控了,此时求助,意味着这段时间队员们可能要同时被封控在村里。但朱天翱一点没犹豫。带着行李,自备干粮就来村里报到了。和他一起的还有队长沈杰,以及其他4位住在青浦其它街镇的“白熊卫士”。

六人连夜当起老师,教村里几位年龄稍轻的志愿者如何使用PDA。31日深夜,他们就歇在了村里。会议室里支起个小木板床,铺上自带的被褥,就这样睡了一夜。第二条早上6点,队员们按照计划准时到达各自的点位,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有的手持PDA为大家扫码,有的现场维持秩序,有的则驻守绿色通道。

“村民们都很配合,特别是看到不少年逾90岁的老人或自己拄着拐杖,或在家人的搀扶下,坚持到现场来做核酸,我们也很感动。”朱天翱说,其实村里也做了为这些高龄老人上门做核酸的方案,但是他们都不想给村里添麻烦,“因为在这些老爷爷、老奶奶的心中,走出家门,配合核酸,也是为这场上海的抗疫阻击战做了份贡献!”

离开家,成为一名“逆行者”,朱天翱也是受到了“白熊卫士”的感动。这支在青浦小有名气的志愿者服务队正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时成立的。当时在青浦入沪高速道口服务的志愿者们,苦中求乐,在防护服上画上了耳朵、熊掌,看上去就像可爱的大白熊,自此,这支志愿者队伍就发展壮大,也被称作“白熊卫士”。今年疫情期间,又有不少小伙伴加入,目前已经拥有了171名注册成员,其中像朱天翱这样的90后和00后合计占比就达到了36.7%。

许娜

  党员教师临时被封控当起了志愿者 ※ 

记者了解到,除了学生,不少被封控的立信党员教师也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就近抗疫。

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许娜与她的丈夫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南溪园小区做了一段时间志愿者,但其实他们并不是小区的居民。

由于当天从小区经过,两人被封在了小区,小区封闭期间要住在哪里?洗漱、用餐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一度让她十分着急。“但居委会工作人员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我们找来了床、被子、洗漱用品,到了饭点用餐时,也会想到我们,叫上我们一起。”原本有些焦虑的许娜和丈夫很快被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所感动。

南溪园小区是一个老式居民区,常住人口有3700多人,其中有近75%为老年人及外来人口,而目前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仅有7位,要同步保障科学有效管控和居民生活需求,挑战空前。社工们都夜以继日坚守在防疫一线,许多居民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

“近距离地看到社工们没日没夜地忙碌,十分心疼。”被临时滞留的许娜与丈夫也决定,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就近抗疫。

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时,许娜和丈夫想到,可以把申请检测码的流程截图打印出来做成流程图,让有智能设备的居民参照着自行申请。这个好主意很快被居委会采用了,在居委会的支持下,流程图被迅速制作了出来。果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加快了检测队伍行进速度。

“抗疫不分你我。”在许娜看来,只要能为百姓干实事,在哪儿都可以做志愿者。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中国新闻网】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上海成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上海高校易班新生班级风采大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信会计出版社、上海韬奋纪念馆举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战略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来校交流 上海市运动会跆拳道比赛暨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校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二轮上海高校党...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