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文汇】“我是党员,我请战!”从校园到社区,上海高校党员师生联手战“疫”,温暖守护
    发布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0408/459643.html?timestamp=1649408714069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成为教卫系统战“疫”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上海戏剧学院

至善至美的追求,从校园延伸到社区

上海戏剧学院实施封闭、准封闭管理以来,全校大批教职工都长时间日夜驻守在校园里,“以校为家”成为一种真实的生活状态。其中很多是党员教师。

上戏华山路校区学生宿舍楼在实施“2+12”管理期间,舞美系党总支书记胡佐担任了临时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教职工一起协助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由四名驻楼辅导员发起成立的“尚熙先锋号”临时学生党支部,带领“青春有戏·团在一起”志愿者服务队,承担起了为全楼学生送饭的重任。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056.jpg

多位老师在其所居住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期间,还主动报名参与社区服务,成为了光荣的志愿者。表演系朱锋、戏曲学院何畅、舞美系胡继宁等多位党员教师,都披挂上阵,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们有的成为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维护者,有的将生活必需品送到被隔离家庭……上戏人将对至善至美的追求,延伸到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100.png

上海体育学院

“战疫我先行,冲锋我先上”

“报名志愿者!”“党员先上!”被这样一句句话刷屏的是上海体育学院2021级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微信群聊。面对疫情,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在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发布一小时内,150余名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学生主动请缨,一句句“报名志愿者”展现出的是学子们勇挑重担的青春热情和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103.png

运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徐清风在本科期间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在与学院老师沟通时主动表示:“我也是小护士,也能派上用场”,这样的回答既有“医者仁心、冲锋在前”的精神,又有“不惧艰难,甘于奉献”的决心。

博士生党支部党员李慧表示,自己在志愿者工作中能发挥自身优势,强烈要求先行出战。即使专业不对口的学生党员也积极响应,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学校的号召下,运动科学学院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从培训防护知识到开展志愿工作,8名研究生党员认真落实防疫细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战疫我先行,冲锋我先上”的青春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107.jpg

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上海体育学院老党员们也主动在抗疫中亮明党员身份,踊跃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如居住在市区的吴秀英、刘法善、瞿志英、刘无逸、钟天朗、胡红洁等党员,以及居住在体院小区的张政等近20位老党员,积极参与为社区孤老服务的繁杂事务,采购送菜、分发物品、送快递、倒垃圾、值守大门、协助检测维护秩序、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等,体现了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志愿者工作让我内心充实!”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朱天翱先后报名参加了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和盈浦街道志愿者。负责使用PDA扫码登记、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控制混采队伍人数,还要为不太懂得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们办理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204.jpg

朱天翱说:“志愿者的工作让我也感受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工作期间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和节约防护服,我们克制着不喝水不上厕所。为保证居民能快速通过核酸检测,我们时刻待命,除中间吃饭外几乎没有休息。志愿者工作让我内心充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许娜与她的丈夫曾意外被封闭在曹杨新村街道南溪园小区。南溪园是个老式居民区,常住人口有3700多人,老年人占比很高,而居委会工作人员很有限,要同步保障科学管控和居民生活需求,挑战空前。“近距离地看到社区工作者们没日没夜地忙碌,十分心疼。”于是,并非小区居民的夫妇俩毅然选择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209.jpg

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时,许娜夫妇想到可以把申请检测码的流程截图打印出来做成流程图,方便有智能手机的居民自行申请。流程图很快制作出来,果然加快了检测队伍行进速度,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

上海电机学院

紧要关头 特殊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时,上海电机学院后勤部门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秘书长卞一明从防控方案制定到防控队伍组建培训,从防控物资采购配置到疫苗接种组织发动……他和同事们异常忙碌。

今年,已调任学校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的卞一明再次披上“战甲”,奔赴校园疫情防控的“战场”。他说:“虽然岗位发生了改变,但‘拒敌于校门之外’的防疫责任没有改变、电机人的责任担当也从未改变!”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009.jpg

学校能源经济的学生檀鑫恬是一名预备党员,当她看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招募信息后,迅速报名。志愿工作中,她所负责的是检测区域的扫码岗位,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的她,接过一张张身份证,耐心扫描核酸登记码,细心核对姓名信息,提醒大家保持安全间隔。她说:“这些天来,党员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行为深深感染了我,学校的精心部署、全校师生的积极配合与志愿者相互间的关爱互助,令人感动。”

上海政法学院

以身作则 闻令而动

上海政法学院师生党员以身作则、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核酸检测点、校门口、食堂、教学楼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后勤保障处党支部一批老党员“哪里需要哪里去”,综合服务科科长彭玲、交通科科长刘戟、卫生保健科科长张俊梅主动要求参加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第一批值班,不辞辛苦主动做好餐饮、住宿、应急车辆、医疗保障等服务工作。

38个学生党支部将校园划分为11个“责任田”,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清扫街道、整理单车、垃圾分类等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第13学生党支部杨滟文第一时间响应党总支号召报名参与所在学院防疫志愿者工作。志愿服务期间,她尽心尽职,多次往返于17号宿舍楼3到6楼38个宿舍,确保152名同学第一时间知晓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013.jpg

杨滟文在宿舍楼内做好防疫工作宣传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一样的我们 不一样的守护

上海健康医学院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多措并举,共同守护校园。

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敏娟与6名专职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驻校值班,手机24小时在线,陪伴着977名留校生平安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面对即将到来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手边没有复习护资的书本,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20多名校外隔离的实习生心急如焚。学院党总支收到同学们的反馈后,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全面排摸封闭管理实习生的需求。校内老师联系在校同学提供护资备考书本,并尽快联系复印;校外老师联系运送,及时将复印资料送到实习生手中。老师们考虑到实习学生封闭管理期间生活上的不便,还为他们购买了纸笔、牛奶、饼干等物品,缓解学生们的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017.png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中国新闻网】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上海成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上海高校易班新生班级风采大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信会计出版社、上海韬奋纪念馆举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战略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来校交流 我校获松江高校反恐怖应急力量“红蓝”对抗演练三等奖
上海市运动会跆拳道比赛暨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校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