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青年报】上海力争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专家学者共议绿色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6/20/16557010671309163388.html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上海要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生态岛崇明以打造零碳岛为目标的横沙岛正在先行先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是如何发展经济?6月18日-19日,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2022)在线召开,专家学者共议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双重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 如何实现双碳下经济发展? // 

记者了解到,上海已经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这比全国目标提前了5年,同时,2035年排放量比峰值下降5%。

所谓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个时间点达到峰值,此后开始平缓波动,再逐渐回落,而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被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则被称为碳中和。

2020年,上海节能减排工作在全国排名第二。这得益于上海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但在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上海对于能源消费依旧有较大增强需求,如何在既满足现实碳排放需求的前提下,又能兼顾碳达峰目标? 

在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中国经济学年会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2022)上,数十所高校300余位专家、学者也在线展开热烈讨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力指出,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是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势必酝酿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中国能源和环境经济学者们崭新的历史使命。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提出,中国碳市场的发展需要与电价机制改革相配合,建立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的联动机制。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要以生产端、使用端、政策端为着力点,发挥中央层面系统谋划总体部署的统领作用,制定能源、工业、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的实施方案和保障体系,从而使各地区达到因地施策、有序达峰的目标。

昆山杜克大学可持续投资研究项目主任、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俊杰对碳市场如何影响企业竞争力的理论机理进行详细介绍。中国经济学年会资源与环境经济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则从政策的实用性角度出发,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需要寻找经济增长与环境规制的平衡点。

 // 上海正在先行先试 // 

记者了解到,对此,上海也在进行一系列探索。在生态岛崇明,以打造零碳岛为目标的横沙岛正在先行先试。

崇明首个长江口碳综合实验室在一片800亩两无化水稻田中建成,它对水稻生长过程中的碳排放量进行进一步量化监测,为碳汇农业提供数据支撑。在农业领域实施减排固碳,鼓励农户利用屋顶光伏发电,是崇明打造碳中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20年来,崇明先后关停了近千家能源消耗大的重污染企业,为减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生态发展的绿色引领下,重点聚焦能源结构,构建新型电力体系,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2018年,上海申能崇明燃气电厂首台机组发电,在天然气清洁能源的应用上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陈家镇、绿华镇、横沙乡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项目相继落成启用。

据介绍,目前,崇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已突破了5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占全区社会售电量的比重突破了30%,也就是说,崇明人现在所用的电里面,大约三分之一左右是不排碳的绿电,这个比例为全市最高。

发挥生态优势,崇明在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抢抓发展新机遇,布局减碳新赛道,全面推动碳中和与生态建设有机融合——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五新”生态产业,推动高端绿色智造;交通领域,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实现全覆盖;建筑领域,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建材;在生活方式上,倡导公交和共享出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蔚然成风。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中国新闻网】专家学者“云端”探索会计审计学科教育创新之路 【中国新闻网】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上海成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上海高校易班新生班级风采大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信会计出版社、上海韬奋纪念馆举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战略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来校交流
上海市运动会跆拳道比赛暨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校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