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国际金融报】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这场论坛热议如何更好推动会计审计创新
    发布日期:2022-09-20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www.ifnews.com/h5/news.html?aid=410837

  近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计审计创新——纪念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举行。

  参会嘉宾认为,要紧跟时代做好会计审计创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审计机构应发挥专业优势,在提升自身质量的同时,服务国家大业,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要增强事务所管理层的紧迫性和自觉性,研判会计事务所职业风险多发领域,确保精准高效开展工作。

  同时,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可以更好体现公司价值,帮助公司更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这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事务所应更加注重质量控制的把关作用,从而以点带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避免同样问题反复出现。

做好会计审计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证券法》《注册会计师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制度紧跟时代发展,展开相应修订,使政策更明、更合理,要求更严,促进事务所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全市场注册制渐行渐近,对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对审计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证监会8月19日发布的《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显示,证监会组织专门力量抽样审阅了682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年报审阅发现,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整体质量较好,但部分上市公司仍存在对准则理解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证监会表示,将积极做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配套服务工作。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应及时发现并改正财务报告编制中存在的错误,稳妥做好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相关工作,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朱建弟认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紧跟时代做好会计审计创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坚定使命担当,发挥专业优势,在提升自身质量的同时,服务国家大业,帮助国家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助力提升质量,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国民经济整体质量提升尽心尽责。同时,新《证券法》对审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理念,更加加强管理,加强培训力度,特别要增强事务所管理层的紧迫性和自觉性,研判会计事务所职业风险多发领域,紧抓关键环节,强化风险意识,确保精准高效开展工作。

  此前,朱建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曾强调,“从会计师展业角度来说,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这需要中介机构苦练内功,在制度、风控、信息化和人才培训上下功夫,一切立足于稳健长远;坚决摒弃片面追求客户数量和业务收入的粗放式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审慎执业、以高质量专业服务求发展的坚定信念;倡导坚持原则、坚守底线、遵守准则、敬畏风险的理念,确保没有重大风险隐患,整个行业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认为,对会计审计从业者来说,诚信是首要的职业道德,且对会计信息可信性承担责任在法律法规层面属于刚性要求。必须加强会计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尤其是要特别加强对会计审计学生的诚信教育,作为未来的会计审计人员,上岗之前就要端正牢固地扣好第一粒钮扣;应坚持以“立信”为本,加强教育、研究、实践“三位一体”互动,教育、理论、实务工作者开展协同配合,以实现会计审计教育、理论、实务融合贯通发展。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赵鸣骥表示,202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注册会计师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深化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建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要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要抓好准则制度的落实,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信息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基础信息之一,特别是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改革需要更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已有460多家科创企业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表示,与以往的传统行业不同,科创板公司多涉及到新技术、新产业。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在关注科创板公司科技含量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提高科创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也就是如何让基于传统制造业制定的会计准则,更加准确反应出科创企业经营实质,体现科创企业的实际价值。

  他认为,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可以更好体现公司价值,帮助公司更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审计机构作为“看门人”提供高质量的鉴证服务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我国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各方高度重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这需要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提供保障。

  董国群指出,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提供鉴证服务的独立第三方,在提升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据统计,在科创板IPO审计项目当中,审计业务量前十位的事务所市场占有率达到78%,审计业务量前五位的事务所市场占比更是达到了55%。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方面也呈现出同样特征,前十名事务所占据了65%以上市场份额,前五名占据了近50%的份额。

  “一家大型事务所的服务对象往往涉及上百家甚至数百家企业,因此大型事务所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发挥资源和人力优势,积极融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为资本市场提供更高质量的审计服务。”董国群说。

  在审计职业当中,他进一步建议,事务所应更加注重质量控制的把关作用,从而以点带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抓好自控可以事倍功半,避免同样问题反复出现。也期待会计师事务所在反财务舞弊、查处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打击规避退市当中发挥更重要的责任。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新民晚报】这家95岁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见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上海证券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计审计创新论坛”在上海...
【中国日报】纪念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学术论坛举行 【第一教育】共商会计审计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财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计审计创新——纪念立信会计... 【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计审计创新——纪念立信...
【东方网】推进会计审计创新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举行成立95周年学... 【第一财经】上交所: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大型会计师事务...
【中国新闻网】业界聚焦以会计、审计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