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话匣子】纪念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bee2d762-37fd-11ed-a69b-000c292d15c9%22%7D%7D

  近日,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计审计创新——纪念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论坛。

  

  2022年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作为中国建立最早和最有影响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经过95年的长足发展,在业务规模、执业质量和社会形象方面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朱建弟介绍,95年前,潘序伦先生心怀实业救国之志,率先将现代会计理论带回中国,书写了中国现代会计史的第一页;95年来,立信所薪火相传,一路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

  

  朱建弟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而言,是一个令人惊叹的非凡十年,《证券法》《注册会计师法》《会计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相继修订出台,政策更明、更加合理、要求更严,促进事务所各项工作规范化、秩序化、制度化。十八大以来,立信进入高速增长时期:十年来,IPO 企业成功过会505家,过会率85.88%;其中,主板223家,创业板186家,科创板83家,北交所13家;服务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367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6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5家,批发和零售业10家,建筑业10家,结构不断优化。截止2021年底,立信所在23个省市拥有31家分支机构,服务的客户超过5000家,参与央企客户主审23家,参审18家,占42.2%;上市公司客户640家,占资本市场份额15%,排名全国第一;2021和2022年,立信所接受委托担任国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年报审计机构。2021年业务收入达45.23亿。

  

  95年前,潘序伦先生取论语中“民无信不立”,先后创办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和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开辟了“三位一体”的会计事业发展先河,他一直告诫学生“夫学识经验及才能,在会计师固无一项可缺,然根本上终究不若道德之重要”。

  1992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申请到证券审计职业资质,成为上海第一家有审计上市公司资格的事务所,1993年国家新批30家上市公司,立信审了14家,包括凤凰自行车、上海轮胎一厂、华联超市、中华企业、大众出租、农工商超市等,一路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

  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同根同源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一直恪守“立信”校训,弘扬“立诚明德、经世致用”的大学精神,培养了一批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22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6.61%,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认可。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表示,95年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始终秉持“立信”精神,同向同行,情谊源远流长。2021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捐资1000万元,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校区建设“潘序伦纪念馆(暂命名)”,全面展示潘序伦先生会计事业的卓越成就和学校作为“中国现代会计教育发祥地”的不凡历程。展望未来,学校将与立信所继续弘扬“立信”精神,传承诚信文脉,共同为上海和长三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11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丰富深入的学术交流。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赵鸣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聚焦“坚持以‘立信’为本推动会计审计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王化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何贤杰,浙江大学审计处常务副处长、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培功分别围绕“数智时代的财会教育”“数字化时代管理会计新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注会人才培养”“气候与会计审计”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中国系列”课程《财经中国》在上川路校区开讲 学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见学
校领导一行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开展合作调研 我校参加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中国教育报】以会计审计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 【新华网】纪念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学术论坛在沪举办
【周到上海】数字经济时代未来财会人才需要懂资本市场人工智能,... 【学习强国】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论坛,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
【浦东时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学术论坛举行 分享会计审计领域研... 【中国青年报】纪念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95周年学术论坛在沪举办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