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东方教育时报】聚焦立德树人,高校关工委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2022-12-25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8268602848732269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校关工委是高校教育青年大学生的参谋和助手,是联系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在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及价值观培养塑造方面具有其天然的独特优势。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党总支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借助学校关工委“五老”资源优势,遵循新时代大学生思想与心理特点,深入实践,积极探索将高校关工委资源优势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的路径,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借助关工委“五老”资源优势,有效构建基层党建队伍
   基于学院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多数是“80末”“90初”的青年党员,其成长经历与人生阅历相对少,在基层党务实务工作等方面存在相对经验不足、不同程度畏难情绪的现实情况。对此,法学院党总支主动借力校关工委“五老”资源优势,邀请资深退休党员教师做学院特邀组织员,结合每学期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及主要工作,在学院党总支总体统筹下,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定期与院内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座谈、业务指导、问题解析、实务培训等,协同、配合学院党总支,共同加强院内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养与能力的持续提升,促进了基层青年党务工作者的快速成长。
   借助关工委“五老”资源优势,助力青马分会活动平台有效运行
   为引导“00后”青年大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法学院党总支近年来积极探索,着力构建青马分会活动平台——“学习思‘享’会”。“学习思‘享’会”,作为法学院党总支对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具体实践活动平台,具有特别内涵与寓意。其中,“学习”既有通常意义上学习的意义所在,同时蕴含着紧密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内涵。与此同时,其中“享”既有通常意义上彼此分享学习收获,同时蕴含党的理论学习成为新时代在校大学生的有力“精神滋养”。
   法学院党总支为“学习思‘享’会”配备专门指导老师:专职组织员+特邀组织员。其中,专职组织员为日常指导老师,特邀组织员为特邀活动顾问。每次活动的开展,融入了关工委(特邀组织员)对活动主题、内容、方式等的设计指导,促进活动有质量开展,成为学生党员过程化教育考察培养的重要抓手,同时也增进了新时代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升了其党性素养。
   借助关工委“五老”资源优势,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教育改革
   为深化“三全育人”之“全程育人”,法学院党总支主动借力关工委“五老”资源,有机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对此,分析大一至大四学生党建工作各阶段任务特点,细化各阶段党建工作侧重点,深入挖掘“五老”资源优势,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员发展各环节教育等方面的思想引领,提升大学生党建及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如:在大一阶段,“五老”协同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策划与组织;对大二至大三阶段,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发展材料、发展程序、组织谈话等内容,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协同指导;在各类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等党校培训班)教学安排中,广泛吸纳关工委“五老”智慧,促进党校教学方案中理论与时间有机衔接、相互促进,提高党校培养质量;对大四阶段,结合大学生求职实践实习、考研、出国等实际情况,协同指导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生党员进行阶段性组织谈话及离校教育。
   借助关工委“五老”资源,强化大学生服务社会实践教育
   立足学院专业优势,法学院党总支借力关工委“五老”资源优势,着力开拓学校周边社区基层党建联建共建资源,加强在校大学生实践教育的同时,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溢出效应。在学校关工委退休党员教师的牵线搭桥下,法学院基层党组织先后与曹路镇丰舍苑居民区党支部、中国银行四平支行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优势互补,学习互荐,促进法学专业、社工专业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努力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增强其社会责任担当。

   在当前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背景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整合高校“五老”资源优势,在形成育人合力,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方面做了有益实践探索。

作者:卫志红 陈秋兰)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夺得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高校组游泳男子甲组金牌 【东方网】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新商科人才培养论坛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上海高校易班新生班级风采大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
我校获松江高校反恐怖应急力量“红蓝”对抗演练三等奖 上海市运动会跆拳道比赛暨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校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二轮上海高校党...
我校举办第二届上海高校创新创业领袖峰会暨大学生创客论坛 【东方网】“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在立信成立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