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第一教育】立信辅导员卢挚飞获评,致力于做大学生成长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3-05-11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681299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近日,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揭晓,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辅导员卢挚飞脱颖而出,获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据悉,该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是上海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奖项。此次共评选出“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入围奖10名。

  卢挚飞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就是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个年头。“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他以火红的初心创新学生党建品牌,在带过的1028名大学生中发展了200余名中共党员;他以不断精进的专业技能铸就匠心,在2021这个“最难就业季”实现了所带班级百分百就业的“奇迹”;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真心,两次主动请缨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13年来,卢挚飞坚守初心、铸就匠心、赤诚真心,成为当代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行者,也是学生辅导员的表率和榜样。他先后荣获上海市十佳易班,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我心中的好老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40余项荣誉。

  坚守初心,

  打造“1+5”思政教育平台

  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这是卢挚飞的双重身份。他政治信念坚定,坚持价值引领,创新打造“1+5”思政教育平台,引领学生与时代共成长。

  “1+5”思政教育平台中,“1”即党建,“5”分别为“我的支部、我的团、金小燕大学生宣讲团、党员红旗岗和党员自课堂”。“金小燕”大学生宣讲团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他们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结合学生金融专业特色,深入校园、社区、企业等开展党史中的红色金融故事宣讲。让学生挑大梁、用故事唱主角,卢挚飞的这一创新之举接地气、聚人气,让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当代大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截至目前,“金小燕”大学生宣讲团已面向近6000人完成了136场宣讲。

  经过多年探索,“1+5”思政教育平台成为凝心聚力的载体。党员红旗岗、党员自课堂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级奖项1次、市级奖项4次、校级奖项15次。一次次活动潜移默化地引领着当代大学生,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和意识不断增强。

  有一位学生,因为高考发挥不理想而情绪低落,在入校报到当天就成了卢挚飞的重点关心对象。经过谈心,卢挚飞为他制定了“问题导向——走近、走心、走稳”的个性化工作思路。他邀请这位学生做自己的工作助理,经年的耳闻目染,让这位同学深受感动和启发,不仅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毕业前如愿入党。如今他已成为上海某银行支行副行长,只要谈起母校,他最感谢的就是卢挚飞的及时引导和帮助。

  13年来,卢挚飞成功发展学生党员200余名,他所带的支部的学生党员,先后有80余人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00余人荣获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很多党员毕业生在银行、证券、基金等行业已担起重任,有的已成长为银行支行行长、副行长,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外企高管等。卢挚飞所在的党支部也被评为校“优秀基层党组织”,所带金融学院党建易班群体先后获校2020年、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易班名师工作室”立项,并顺利结项。

  铸就匠心,

  护航学生成才之路

  近三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卢挚飞主动迎难而上,连续担任2020届和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2021届所带班级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20届就业率在全校毕业班辅导员中名列第1位。

  “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护航学生的成才之路,卢挚飞从提升自我开始。他先后考取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上海市职业咨询师(中级)和国际职业导师(中级)证书,向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优秀辅导员目标不断靠近,近年来已为3000余人次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职业咨询服务。他还被学校选送参加教育部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并顺利结业,分别与复旦大学包涵和高国希结对名师带教、带研。他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与学生工作有关的课题。他担任第二作者的课题《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精神协同培育路径及其评价体系研究》获得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并先后主持校思研会辅导员专项重点课题1项、参与上海市德育课题1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课题2项。

  “全天候的辅导员”,是卢挚飞的生活常态。早上七点多,他已到校工作。他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在学生过生日时送上祝福,并写就了10万余字的谈心记录。他利用学校就业“金启程”平台,与所带2020届、2021届所有毕业生均开展了一对一个别谈话,长期的深入谈话,帮助他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世界,也为引导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卢挚飞精准研判、找准“三意”(厘清学生意识、听取家长意见、培养互动意愿),准确发力提升“四能”(自我介绍训练、简历制作一对一个性化指导、面试技巧教授及一对一谈话、经验交流传帮带),巧借外力助推“五凝聚”(凝聚领导力量、凝聚辅导员力量、凝聚家长力量、凝集学生党员力量、凝聚校友力量),取得良好的实效。

  从学生入校开始,卢挚飞就着重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鼓励支部党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充分体现先进性,及时有效地调查、收集及反馈学校就业工作的相关信息、数据,动员广大同学积极配合就业信息的调查搜集,有效提升了就业信息调查的效率,同时按照专业、地域、待遇等不同方面分类,有针对性地帮助其他同学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所有支部党员均一对一下沉联系班级、一对一联系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和生活困难的学生,同时建立档案和追踪回访制度。

  “特殊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特别不容易,他是全家的希望。”卢挚飞特别关注、关爱所带班级里的特殊学生,把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找到适合的工作,视为辅导员的责任。在一次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卢挚飞哽咽了。他所带班级有一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家中有兄弟姐妹4人。因为经济困顿,这位学生一度有休学或退学“挣钱”养家的想法。卢挚飞得知后,多次和他交心,和他一起制定职业规划,指导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并推荐校内勤工俭学和校外实习的岗位。最终这位学生打消了弃学的念头,刻苦学习并三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顺利在会计师事务所任职。

  赤诚真心,抗疫一线勇担重任

  小区解封当晚,即刻返校参与抗疫;80多天不间断驻扎办公室,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宵作战,连续奋战18个小时……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卢挚飞在上海市抗疫和学校抗疫中表现突出,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教师的使命,以言传身教为学生作出榜样。

  2022年春节前夕,卢挚飞主动报名赶赴兄弟院校参加抗疫。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安顿好家人,开拔抗疫现场。他受命担任立信抗疫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临时党支部党员与支援单位辅导员、志愿者,出色完成3栋学生宿舍楼、2197名学生的生活保障与维稳工作。他穿戴厚重的全身防护服,经常坚守岗位工作至凌晨2、3点,早上6点又出现在了岗位上。常常在半夜12点多,他仍在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开会讨论。

  2022年3月至6月,卢挚飞再次响应学校号召,主动请缨返校投入抗疫工作。3月20日他所居住的小区解封当晚,便回校参加抗疫,此后不间断驻扎办公室坚守80余天。他负责上川路校区学生离校班车总协调(先后服务3000余人次离校学生)、考研复试协调(共计服务200余人次)、防疫物资配备协调、核酸服务、食堂志愿者、保卫巡逻等工作,每天都处于“战斗状态”,却依然不断地传递着正能量,充分展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示范作用。

  在抗疫这个特殊的课堂中,卢挚飞不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还不断践行高校辅导员所承担的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他将支部党章学习小组创造性地建在宿舍楼栋之中,指定党员担任组长,所有楼栋党员均冲锋在前成为志愿者,核酸检测、送餐送饭、巡逻巡查、物资发放……他与各个楼栋的临时团支部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他将疫情防控视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在校园封控期间开展“心情挚友哥”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建立起师生间良好沟通的桥梁。为了准确把握学生心情的晴雨表,他在所带支部和班级积极培养心理健康预报员团队,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打开学生的心扉。

  “三心”有真意,坚守惟热爱。卢挚飞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用言传身教彰显党员本色,用专业智慧助力学生成才。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他从未停步,始终向前……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历史新突破!我校学生获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我校学子荣获“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主题教育 | 校领导调研辅导员队伍建设并讲授主题教育微党课 主题教育 | 学校召开上川路校区毕业班辅导员座谈会
主题教育 | 校领导调研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 会计学院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我校教师获评“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我校学生获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校击剑队在第26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勇摘4金3银 我校学子荣获上海市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特等奖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