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上观】风景如画的杨浦滨江还有哪些短板?这名大三学子和同学一口气提了6个建议
    发布日期:2021-03-22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上观

  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0794.htm?t=1616380740536

跟杨浦滨江八竿子都打不着,为什么会调研杨浦滨江进而提建议呢?
突然受到各方的关注,徐英智还有些许不适应。

  去年,一份关于杨浦滨江的调研报告提交后,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大三学生徐英智及其7人团队,被聘为滨江特邀人民建议征集员。此后,他一次又一次跨越20多公里,从浦东校区前往杨浦滨江,亲自参与“金点子”的完善和落实。卡其乐园旁边多了个洗手池,白七咖啡馆的道路已经修缮……从线上问卷到线下走访,徐英智和团队提出的一个个建议,大部分都已在杨浦滨江落地。

  数不清看过多少次江畔的风景,如今,徐英智已然对滨江沿线的几个打卡点如数家珍,和记者约定采访地点时他脱口而出:“要不就在白七咖啡馆碰面?”


  10小时“旅行”催生的人民建议

  一切,要从2020年7月31日的那场徒步旅行说起。那天早上9时,徐英智早早地就到复兴岛地铁站等待。这次,他率领的大学生调研团队,准备从复兴岛公园出发,沿着滨江路段,向西一直走到秦皇岛路。根据杨浦滨江现有的3条观光线路,还确定了A(秦皇岛渡口站——杨树浦咖啡站)、B(雨水花园站——绿之丘站)、C(广德路站——腾越路站)三个主要采访和考察的区域。

  十几分钟后,除两名成员行程有变外,其余团队成员陆续到齐,为期一天的“旅行”开始了。

  刚从复兴岛地铁站出来,徐英智提议,为了应对接下来漫长的行程,先找个便利店买些水做储备。不过,从复兴岛地铁站一直走到复兴岛公园,路上他们没有看到一家便利店或相关配套措施。“公园是不是可以配备些自助贩卖机?”基于自己的实际体验,第一个建议顺利诞生,为接下来的走访开了个好头。

  C线的卡其乐园附近,小朋友们在乐园里玩得正开心。徐英智留意到,玩耍结束后,孩子们的两只小手变得脏兮兮,在家长的带领下,他们直接就在一旁的饮水机下进行冲洗。“一方面会给饮水机造成污染,另一方面孩子们也没得到充分清洁。”接连采访了几位家长后,记录册上又多了一条建议:卡其儿童乐园旁有较多儿童玩耍,但没有洗手的地方,游客经常用周围一个饮水机洗手,建议增设洗手间,并对洗手间的指向标志进行升级改造。

  
△卡其儿童乐园旁已增设洗手池。

  一个又一个建议被记录下来,记录册上留下的“点子”越来越多,而滨江之旅也几近一半。正是大暑时节,天气格外闷热,大太阳直直地照在5个人的身上。“我们顶着炽热的太阳不知走了多久,这对于平时甚少运动的我简直就是噩梦。”回忆起那次“旅行”,团队成员蔡汶霖忘不掉的两个字就是“晒”和“累”。

  总算走到了白七咖啡馆,几个人沉重的步伐顿时轻盈了许多。原来,将气浮池、生物转盘池、次氯酸钠池这些原本上海制皂厂的生产空间,经过重新设计升级、修旧如旧,化身为“网红”的白七咖啡馆,自出行之初就是他们最想去打卡的区域。但没想到,到了白七咖啡馆门口,他们看到门前的这条路实在不尽如人意:坑坑洼洼,行走十分不便。“太不和谐了,十分影响游客体验,能好好修缮一下吗?”

  
△白七咖啡馆的道路目前已经修缮完毕,还铺设了绿化。

  “卡其乐园北部的路灯常常不开;沿线的标识系统不够清楚……”他们一路走,一路访问路上的居民、游客,一路记录,直到晚上7时才走完了全程。

  
△调研当天,徐英智团队在杨浦滨江旁合影。


  从大学生变成建议人是机缘巧合

  徐英智团队里,有和他一样来自河南的老乡,也有来自上海本地的同学,不少还是比他晚一年入学的学妹。看上去,所有成员跟杨浦滨江八竿子都打不着,为什么会调研杨浦滨江进而提建议呢?

  作为团队其他几个成员的导生,高年级的徐英智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导生、班长、学生会主席,多重身份的他,在几次竞赛中拿过大大小小的奖项后,更是成了低年级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团队成员牛子阳说,学校社会实践项目发布后,徐英智马上就提出自己关于调研杨浦滨江的设想。“‘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口号就是在杨浦滨江提出来的。”“杨浦滨江面向全社会开放,可调查的角度多,是社会实践的完美对象。”随后,他们以杨浦滨江为主体,阅读相关报道,设计调查问卷,最终敲定了滨江之行。

  
△队长徐英智在采访杨浦滨江上市民。

  徐英智补充说,但成为建议人说来有些“巧”。

  选定了调研主题后,团队成员就分头搜集资料。徐英智比较发现,上海多个区的政府网站上,杨浦区政府网站提案和留言回复率很高,而且回复得比较及时,“其实,我们看到的不足,很多市民都看到了,只是他们没有提出来。”“我们也应该提交,帮助杨浦区进行改进。”

  8月3日,结合线上问卷内容、线下走访调查的双重结果,团队整理出相应的意见建议,提交给杨浦区人民政府。8月7日,徐英智收到了杨浦区滨江公司的回信,回信中,杨浦区滨江公司对徐英智团队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团队的许多建议都得到了采纳。这份人民建议,还推动了多部门联合调研。8月14日,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牵头,召集区滨江办、区滨江公司等相关单位,并邀请多所高校和社会组织,通过头脑风暴和智囊研讨,进一步提升该建议的专业性和对策的可行性。为确保建议切实落地,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还成立了专门专班实地查看,深入滨江沿岸进行实地调研,跟进各项设施整改和落实情况。

  
△杨浦区滨江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徐英智同学及其团队来到滨江公共空间,现场就其所提建议进行逐一答复并进一步听取建议人意见。

  “真没想到这么重视,而且处理速度这么快,落实得这么好。”徐英智感慨道。


  从一次提建议到组建“实践社”

  徐英智走完滨江全程后的“较真”,给杨浦滨江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半个月后,徐英智再次来到滨江,发现很多建议点都在改造中。如今,已有6个得到了落实:增设自动售卖机、白七咖啡馆旁道路的修缮、卡其乐园洗手池设置、辅亭中电闸开关保护处理、部分路灯检修、沿线标示系统升级。

  
△滨江沿线标识系统已升级。

  徐英智的建议推动的,还不止是这几处设施的改善。

  “徐英智同学及其团队关心滨江建设,主动建言献策,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共建、共治、共享’方面的具体体现。”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说,他们期盼更多像徐英智及其团队这样优秀的社会主体参与到杨浦滨江的开发建设中来,这也是他们邀请徐英智担任滨江特聘人民建议征集员的初衷所在。去年9月,“上海市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杨浦滨江工作站”和“杨浦区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在杨浦滨江揭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正从“等着建议送上门”的传统模式向“主动征集”、“联合办理”的新格局转变,杨浦滨江的建设搭上了人民建议的“直通车”。一批又一批的“金点子”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些来自民间的智慧,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看着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取得良好的反响,徐英智的指导老师陈嵩莉也忍不住喜悦。她提议,为了更多“00后”在校大学生参与社情民意调研、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社会发展早尽绵薄之力,何不成立一个“英智实践社”?

  “用我的名字命名会不会不太妥当?”刚听到陈老师的建议,徐英智还有些诚惶诚恐。不过,陈嵩莉认为,这不仅仅是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在老师的劝说下,徐英智也渐渐明白。如今,再谈到“英智实践社”,徐英智的脸上多了份坚定,“未来我们会提出更多的优秀建议,为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想好了下一个建议的方向:公共基础设施如何结合智慧城市发展,“比如有些工业园区是不是可以利用智慧屏在公示牌上展示建筑历史……”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同学座谈会 市艺评中心赴杨浦区参与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工作
杨浦区人民意见征集办公室一行来人文艺术学院访问交流 我校学生获聘“滨江特邀人民建议征集员”
【人民日报】主动问计问需做好城市治理 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 【澎湃新闻】线下征集点+线上直通车,上海杨浦滨江向你征集“金...
【新华社】上海杨浦滨江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平台:零距离、无门槛 【浦东时报】浦东三学子当选“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今天,我们毕业啦! 战“疫”进行时,金科学生干部这样守护全院同学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